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

2022-11-18 15:1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曼谷11月18日電

團結合作勇擔責任 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

(2022年11月18日,曼谷)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巴育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同大家相聚在美麗的“天使之城”曼谷。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首次線上下聚首。我謹對泰國政府特別是巴育總理為籌備本次會議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延宕,世界經濟復蘇面臨各種挑戰,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到衝擊,通貨膨脹、糧食、能源安全等問題複雜嚴峻。

  亞太是我們安身立命之所,也是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之源。過去幾十年,亞太區域經濟合作蓬勃發展,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亞太奇跡”,亞太合作早已深入人心。

  現在,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亞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

  中國古人說:“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新形勢下,我們要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再創亞太合作新輝煌。這裡,我願提出幾點建議。

  第一,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建設和平穩定的亞太。亞太過去幾十年經濟快速增長,得益於和平穩定的環境。一個重要啟示就是相互尊重、團結合作,遇到事情大家商量著辦,尋求最大公約數。我們應該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我們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亞太和世界和平穩定提供保障。

  第二,堅持開放包容,建設共同富裕的亞太。歷史反覆證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我們要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構建更加緊密的區域產業鏈供應鏈,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穩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早日建成高水準的亞太自由貿易區。我們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促進亞太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方願同有關各方全面高品質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繼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促進區域融合發展。明年,中方將考慮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亞太和全球發展繁榮注入新動力。

  第三,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建設清潔美麗的亞太。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我們要加強經濟技術合作,加速數字化綠色化協同發展,推進能源資源、產業結構、消費結構轉型升級,推動經濟社會綠色發展。今年,我們共同制定了生物迴圈綠色經濟曼谷目標,協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中方將為落實曼谷目標提供支援。我去年在聯合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在減貧、糧食、能源、衛生等領域加強務實合作,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歡迎亞太國家積極參與。

  第四,堅持命運與共,建設守望相助的亞太。我們要以戰略和長遠眼光看待亞太合作,維護亞太經合組織在區域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維護亞太合作正確方向。要秉持亞太經合組織的宗旨原則,不斷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要發揚大家庭精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朝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

  各位同事!

  上個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成功舉行,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指明瞭方向、規劃了藍圖。中國願同所有國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和平共處、共同發展。中國將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堅持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繼續同世界特別是亞太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

  泰國有句諺語:“撒什麼種子結什麼果。”我們已經共同播下布特拉加亞願景的種子,應該精心栽培、共同呵護,培育亞太共同發展的繁榮之花!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