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會見連戰一行

2013-02-25 15:54 來源:新華網

2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臺灣各界人士訪問團。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2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行。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新華網北京2月25日電(記者李寒芳)25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臺灣各界人士時強調,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是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責任。

  習近平指出,我們有充分信心繼續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充分信心克服各種困難開闢兩岸關係新前景,有充分信心同臺灣同胞攜手迎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將再接再厲,務實進取,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的成就,造福兩岸同胞。

  習近平說,這些年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重大積極進展,維護了臺海地區和平,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符合兩岸中國人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一家人。維護好臺灣同胞權益,發展好臺灣同胞福祉,是大陸方面多次作出的公開宣示,也是我們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鄭重承諾。我們將保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連續性,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努力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

  習近平指出,兩岸關係雖然歷經坎坷,但終究能打破長期隔閡,開啟交流合作。這是因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這種天然的血緣紐帶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斷;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基本事實任何力量都無法改變;兩岸交流合作得天獨厚,這種雙向利益需求任何力量都壓制不住。更是因為,全體中華兒女有決心通過自己的不懈奮鬥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種全民族共同願望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

  習近平強調,展望未來,我們將有更大能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當然,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兩岸關係中還存在著歷史遺留問題,前進道路上還會遇到各種新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時間,需要耐心,需要共同努力。只要兩岸雙方都秉持民族大義,鞏固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增進共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認知,兩岸各領域合作的前景就是寬廣和光明的。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成果,相信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認識到,臺灣的前途繫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繫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指出,我們始終從全民族發展的高度來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大陸和臺灣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淩。想起那一段屈辱的歷史,每一個中國人都會心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夢想。“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我們真誠希望臺灣同大陸一道發展,兩岸同胞共同來圓“中國夢”。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該成為兩岸關係的主旋律,成為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

  連戰表示,這幾年“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得以逐步落實,得到兩岸人民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不應也不會逆轉的正確道路。現階段兩岸關係來之不易,希望能在新的起點上加以深化。兩岸各自的法律、體制都實施一個中國原則,臺灣固然是中國的一部分,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從而形成“一中架構”下的兩岸關係,而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九二共識”由此產生,這是雙方政治互信的基礎,必須加以維護。

  連戰強調,雙方應在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求一中架構之同,存一中內涵之異”。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受中華文化熏陶的中國人,理所當然應增進同胞情誼,互助互諒,拒絕分裂,走向融合。發展兩岸關係是全民族的事業,也是兩岸人民共同的心願。我們要發揮中華民族整體智慧,互利融合,振興中華,開創民族輝煌的新時代。

  會見中,連戰向習近平轉達了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問候,習近平也請連戰轉達對馬英九的問候。

  尹衍梁、吳清基、星雲等臺灣經濟界、文教界、宗教界代表人士在會見時發言,表示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為加強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作出積極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滬寧、栗戰書,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