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主席會見連戰一行

2013-02-26 15:42 來源:新華網

2月26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臺灣各界人士訪問團。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新華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陳鍵興)國家主席胡錦濤2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隨訪的臺灣各界人士訪問團。

  胡錦濤高度評價連戰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作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貢獻,並向所有關心、支援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臺灣各界同胞表示衷心感謝。

  胡錦濤指出,這些年來,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開創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事實證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中共十八大報告關於兩岸關係的政策主張,體現了我們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連續性和與時俱進。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不會動搖,多年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將會繼續得到貫徹執行,兩岸關係將會不斷向前邁進,從而更好地造福兩岸同胞。

  胡錦濤強調,兩岸同胞應當堅定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心。今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得到越來越多兩岸同胞的認同與支援,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理解和歡迎。儘管前進道路上不可避免會遇到困難甚至阻礙,但只要我們始終保持堅定不移的信念和攻堅克難的決心,充分發揮兩岸中國人的聰明智慧,努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就一定能夠妥善應對各種複雜局面,務實處理和解決兩岸固有分歧,不斷排除各種干擾阻礙。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是十分廣闊的。

  胡錦濤指出,2005年國共兩黨領導人共同發佈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是對兩岸同胞作出的鄭重宣示。這些年來的實踐證明,這一“共同願景”包含的各項體認和主張都是正確的,其中大多數主張都得以實現,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國共兩黨應當繼續加強合作,進一步落實“共同願景”。

  胡錦濤強調,兩岸同胞共同參與、團結奮鬥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不竭動力,希望兩岸同胞持續擴大合作,促進交流融合。為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兩岸雙方都應當採取積極措施,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完善的制度性保障。衷心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兩岸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到兩岸交流中來,加深互利合作,增進共同利益,攜手推進兩岸關係,共謀民族復興。

  連戰表示,八年前,我應邀率領中國國民黨訪問團首次參訪大陸。我們兩黨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彰顯出揮別對抗、走向對話、奠定政治基礎、開闢合作未來的重要意義。胡主席的歷史高度、宏觀眼光和民族胸懷,尤其是對臺灣同胞的關心照顧,令我非常敬佩。隨著“共同願景”逐步落實,兩岸已經簽署了18項協議,經貿、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達到空前水準。兩岸人民都享受到兩岸關係改善帶來的福祉,臺灣同胞增進了對中華民族的認同,認識到兩岸血濃于水的紐帶不容切割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正確的道路,這些年取得的成就將在民族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展望未來,兩岸應恪守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並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同時,可以從民間先行,就政治領域存在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累積共識。相信兩岸關係將朝著和平深層化與制度化方向繼續鞏固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滬寧、栗戰書,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