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琪偉回顧過去五年兩岸旅遊:成果實實在在

2013-03-06 02:58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3月5日北京消息 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5日下午在北京聽取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臺灣省代表團對旅遊的意見及建議後表示,過去五年,兩岸雙向旅遊交流發展很快,特別是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發展很快。他說,過去五年,我們和臺灣方面一起、和有關部門一起實實在在地辦成了幾件事。

  第一,于2008年7月18號正式啟動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這標誌兩岸旅遊進入雙向交流階段。

  第二,試點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現在總共開放13個城市。另外,從2011年始,開放了海峽西岸經濟區20個城市的居民可以赴金門、馬祖、澎湖地區個人遊。

  第三,分三批開放大陸31個省區市赴臺的團隊旅遊業務,組團社達到216家。

  第四,兩岸互設旅遊辦事處。這是兩岸分隔60年之後,大陸首次在臺灣設置、臺灣首次在大陸設置具有官方背景的辦事機構。

  第五,建立兩岸旅遊交流合作機制。對於兩岸旅遊的許多問題,都有專門的交流合作機制,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磋商談判,成熟的就簽合作備忘錄。

  第六,兩岸搭建了多層次的旅遊合作交流平臺。包括圓桌會議、互相參展、兩岸行業的聯誼會交流,還有各省區市的合作交流。

  第七,推動兩岸旅遊品質化發展。邵琪偉表示,兩岸已經共同出臺了《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團隊組接社的合作合同要點》,關於保證赴臺旅遊品質的問題,大陸方面將加強管理,而即將出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法》也會有更加嚴格的監管。

  第八,兩岸旅遊雙向交流規模大幅增長。2012年,兩岸雙向交流達792萬人次,大陸居民赴臺旅遊197.32萬人次,同比增長57.58%,個人遊達到19.07萬人次,增長超過500%。(台灣網記者 楊麗 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