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共同打造兩岸雙向直航升級版

2013-06-16 11: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6月16日,第五屆海峽論壇大會在廈門舉行。交通部副部長何建中發言時表示,交通運輸是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基礎和橋梁,為務實推進兩岸交通運輸發展,交通部研究明確了新的惠及兩岸的交通政策。中新社發 王東明 攝

  中新網廈門6月16日電 (記者 陳悅吉翔)自兩岸“三通”以來,兩岸交通業界共同努力攜手合作,運輸服務保障能力明顯提升,兩岸客貨運量持續增長。為務實推進兩岸交通運輸發展,打造兩岸交通運輸的升級版,大陸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16日在第五屆海峽論壇上發佈了五個方面新的惠及兩岸的交通政策。 

  為務實推進兩岸交通運輸發展,大陸方面研究明確了新的惠及兩岸的交通政策,主要有五個方面的政策考慮: 

  一是積極發展兩岸油輪運輸經濟,培育和發展兩岸資本的郵輪公司,允許國際郵輪航線多航次申請挂靠兩岸港口,試行包租外籍郵輪多航次從事兩岸運輸; 

  二是促進兩岸資本船隊和兩岸航運中心建設,既保護兩岸中小航運公司利益,又逐步推行兩岸資本幹線班輪捎帶轉机貨; 

  三是積極支援兩岸客貨滾裝運輸發展,逐步推動兩岸機動車輛通過客滾航線上岸,通過甩挂運輸等實現互通行駛; 

  四是支援海西港口群和綜合交通運輸網路建設,進一步加大交通資金、項目和政策的支援力度;

  五是積極推動海西對臺先行先試。支援臺商在福建獨資和控股投資經營港口裝卸業務;支援廈門劉五店航道開通,試點開展國際船舶保稅登記等現代航運服務業的政策創新。 

  何建中說,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需要全面提高兩岸“小三通”、“大三通”的水準,朝著“全通、暢通、聯通”升級。通過車輛互通和火車輪渡等,由目前的汽車、火車不通向公、鐵、空、水等運輸方式的全通升級,通過便捷化、高密化、資訊化,由目前的運輸能力不足、班期不密、便利不暢等向兩岸運輸的暢通升級,通過全程物流、“一票到底”和“門到門”,由目前的分段運輸、組織化程度較低,向無縫銜接的聯通升級,真正打造兩岸直航的升級版。 

  自兩岸“三通”以來,兩岸交通業界共同努力攜手合作,全面落實兩岸海運、空運、郵政協議,運輸服務保障能力明顯提升,兩岸客貨運量持續增長,直航港口、空中直航點分別擴大到85個和73個。2012年完成貨運量6300萬噸,客運量接近1000萬人次。 

  何建中表示,下一步將積極拓展和深化兩岸“三通”成果,形成促進兩岸交通運輸協調發展的政策和制度保障;積極推進兩岸交通融合,擴大兩岸交通運輸的市場開放和雙向投資;積極構建平安海峽,加快制定直航船舶的共同技術標準,推進建立兩岸搜救常態化的合作機制,構建資源共用、緊密協作的區域性救助體系。 

  何建中最後說,打造兩岸交通運輸的升級版順應了兩岸民意,是兩岸深化經貿合作和共創互利共贏的必然要求。希望同臺灣交通運輸業界一道,共同打造兩岸雙向直航升級版,為兩岸同胞“聚焦親情、共圓夢想”,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