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在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2015-05-03 14: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3日出席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並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在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5年5月3日)
俞正聲

 

尊敬的朱立倫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歡迎大家來到美麗的黃浦江畔,出席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

  十載風雨兼程,十載春華秋實。10年前,在兩岸關係緊張動蕩時刻,國共兩黨為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維護臺海和平,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毅然決然實現和解,共同邁出歷史性的一步。國共兩黨領導人提出要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決定建立兩黨定期溝通平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應時而生。論壇的成功舉辦,對推動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功不可沒。

  10年來,論壇作為國共兩黨交流對話的重要平臺,始終堅持認同“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基本立場,堅持契合民意、注重引領的精神,著眼民族長遠利益、體察兩岸社情民意,集中探討解決兩岸同胞關心、事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大問題,取得豐碩成果,得到了兩岸同胞的廣泛認同和支援。

  10年來,論壇作為匯聚民意、政策先導的重要平臺,始終堅持關注民生、服務民眾的宗旨,就兩岸經貿、“三通”、旅遊、產業、金融、農漁業、文化、教育、科技等攸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議題深入研討,形成了153項共同建議,這些建議大多轉化為兩岸共同或各自的具體政策措施。兩岸兩會簽署的21項協議,大陸方面在論壇上宣佈的73項對臺惠民措施,臺灣方面採取的便利兩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積極舉措,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10年來,論壇作為兩岸各界人士互動合作的重要平臺,始終堅持代表廣泛、開放包容的原則,邀請兩岸有關黨派團體代表、實務部門人士、業界精英、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匯集各界真知灼見,增進同胞間的了解和感情,促進了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在論壇示範帶動下,“雙百”論壇、城市論壇、海峽論壇、紫金山峰會、和平論壇等一系列兩岸交流對話平臺相繼建立,與經貿文化論壇相得益彰,推動形成了兩岸全方位交往的可喜局面。

  回首10年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可以發現,兩岸關係之所以發生如此深刻的變化、取得這樣顯著的成就,離不開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離不開國共兩黨的直接推動,也包含著論壇的重要貢獻。在此,我向所有熱心參與和支援論壇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們要堅持成功的實踐,不僅要把論壇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越辦越好。

  各位嘉賓、朋友們!

  經過10年發展,兩岸關係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今天,臺海和平之穩定、兩岸同胞往來之頻繁、經濟聯繫之密切、共同利益之廣泛,都是60多年來前所未有的,兩岸同胞的前途和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展望未來,兩岸關係既展現出更廣闊的和平發展空間,同時又面臨新的挑戰與考驗。“臺獨”分裂勢力的阻擾破壞仍然是臺海和平穩定最大的威脅。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任重道遠。我們要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攜手實現民族復興。

  面對新形勢,論壇要與時俱進,繼續契合兩岸發展大勢,順應壯大主流民意,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本屆論壇圍繞中小企業、青年與基層、經貿科技、文化教育四個議題進行研討,更貼近基層,符合社會期待。在此,我願就進一步辦好論壇提出以下四點建議。

  一、繼續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關鍵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治基礎。這是論壇的立身之本,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沒有了這個基礎,論壇將無以存身,兩岸關係又將回到動蕩不安的老路上去。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形勢越複雜,論壇越要堅定發出鞏固政治基礎、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呼聲,為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推動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前行,凝聚強大民意和輿論支援。兩岸關係發展不會一帆風順,論壇要繼續匯民智、集群力,為衝破兩岸關係發展障礙,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克難前行、凝心聚力。

  二、繼續聚焦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論壇要堅持以民生為重,反映兩岸同胞的願望和訴求。大陸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推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和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政策舉措,給兩岸經濟合作帶來新的機遇和空間。論壇可以積極推動開展兩岸經濟形勢和政策交流對話,研究促進兩岸產業合理規劃佈局的政策建議,以利廣大臺灣同胞首先分享大陸改革發展帶來的機遇。還可以針對大陸臺資企業遇到的種種新問題,積極研究幫助這些企業轉型升級、適應大陸經濟發展新常態的有效措施。最近,李克強同志就對在陸臺資企業經濟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問題發表了重要講話,表達了我們對在陸臺資企業的關心和支援,歡迎論壇對此提出建議。在促進兩岸深化經濟合作的同時,要更多關注兩岸基層民眾的感受,為擴大基層民眾的參與面、受益面出主意、想辦法,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在繼續支援大企業良性發展的同時,論壇應在關心、維護、增進中小企業和農漁民的利益方面多下功夫,讓他們更多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

  對於臺灣各界關心的“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區域經濟合作等問題,論壇可以深入研討,探尋可行的參與和合作方式,讓兩岸攜手開拓國際市場的新空間,提升中華民族經濟的國際競爭力。

  三、繼續助力兩岸青年實現人生夢想。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是兩岸的未來,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生力軍。論壇應更多關注增進兩岸青年的交流和感情,推動擴大兩岸青年交流規模,努力探討創新符合青年人志趣的交流內容和形式,使交流更富活力與成效。可以匯集兩岸有識之士,集中檢視和推動優化各自政策環境,研究為在對岸生活、學習、就業、創業的青年提供更好條件的措施,探討建立兩岸青年人才培養合作機制,為兩岸青年共同發展、施展才華提供更多機會和舞臺。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兩岸青年在交流中增進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實現心靈契合,在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實現人生價值。

  四、繼續推動兩岸各界人士廣泛參與。論壇是國共兩黨搭臺、各界人士唱戲,是兩岸各界的論壇,是兩岸同胞的大合唱、交響曲。正是有了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人士參與,論壇才有廣泛代表性,才更接地氣,始終保持旺盛的活力。論壇可以進一步創新形式,豐富內容,既討論事關兩岸關係發展方向的重大問題,發揮政策先導作用,也就兩岸同胞關心的一些具體問題進行專題研討,為兩岸各界開展交流對話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們真誠歡迎兩岸各黨派、各界代表都參與到論壇中來,共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各位嘉賓、朋友們!

  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今年對中華民族來說是一個有著重要意義的年份。70年前,全體中華兒女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臺灣回歸祖國懷抱。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展現出光明前景,兩岸同胞應當承擔起歷史賦予的光榮責任和使命,堅定信心、攜手同行,共同開創兩岸關係美好未來,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祝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這是俞正聲在致辭。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