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 俞正聲出席並致辭

2015-06-14 18:26 來源:新華網


6月14日,第七屆海峽論壇在廈門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網廈門6月14日電(記者顧瑞珍 陳鍵興 許雪毅)第七屆海峽論壇14日在廈門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俞正聲在致辭中首先受習近平總書記的委託,向參加論壇的兩岸同胞特別是來自臺灣的鄉親們致以誠摯問候。

  俞正聲說,本屆論壇以“關注青年、服務基層”為主題,充分體現了論壇面向兩岸基層民眾的方向,彰顯了“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靈溝通。60多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就是兩岸同胞衝破隔絕藩籬、走向交流合作的歷程,也是一家人由分離隔閡重新走向交融交心的歷程。兩岸同胞的交流,增進了彼此理解,拉近了心理距離,為臺海擺脫動蕩不安,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也拓展了兩岸交流領域,豐富了交流內涵,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俞正聲指出,“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破壞兩岸關係發展,是阻擾兩岸同胞交流、實現心靈契合的最大障礙。我們將始終如一地支援兩岸同胞交流,堅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勢力的阻擾破壞。繼續推動兩岸同胞擴大交往,讓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兩岸交流的大潮中來。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包括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臺胞證。

  俞正聲強調,同胞之間的交流關鍵要從“心”開始,促進心靈契合。心走近了,海峽就是咫尺;心走遠了,咫尺也是天涯。希望兩岸多舉辦促進同胞交流的活動,尤其是貼近基層民眾生活和情感的各種交流,增加聯繫理解,交流生活感情,拉近心理距離。對於思想認識的差異,可以相互尊重,逐步聚同化異、增進認同。青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我們要更多關注兩岸青年成長,為兩岸青年交流創造更多機會,讓兩岸青年早接觸、多交往,加深了解,增進友誼,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成為進一步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生力軍。

  俞正聲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關係的前途掌握在大家手中,兩岸關係的未來需要大家共同開創。只要兩岸同胞齊心協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就會更加光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就會早日實現。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以及兩岸青年代表、臺灣基層代表在發言中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也是兩岸民眾的共同心願。兩岸民眾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最有力推動者,兩岸民眾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期待和追求,必能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

  開幕式前,俞正聲還參觀了海峽論壇回顧展,在展板前同兩岸殘障人士代表親切交談,並會見了參加論壇的部分兩岸嘉賓和主辦單位代表。沈躍躍、馬培華、顧秀蓮等參加會見並出席論壇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