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便利往來新舉措廣受臺灣民眾歡迎

2015-06-24 16:2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針對有記者提問,關於將實施臺灣居民來往大陸免簽注以及適時實施卡式臺胞證,島內有言論稱這項政策的目的是使“臺灣香港化,臺灣居民大陸公民化”,請問有何評論?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6月2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連日來,《國務院關於修改<中國公民往來臺灣地區管理辦法>的決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負責人的談話以及答記者問,已經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和實施卡式臺胞證的政策措施以及實施的細則,做了詳細明確的說明。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我們實施這項政策,為的是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推動兩岸同胞之間的交流,是為兩岸民眾謀福祉,因而也得到兩岸民眾,特別是廣大臺灣民眾的普遍歡迎,得到臺灣主流媒體輿論的高度肯定。

  馬曉光強調,卡式臺胞證是對目前5年有效紙質臺胞證的電子化改版,“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這一證件名稱沒有改變,出入境證件的功能沒有改變,有效期仍然是5年。屆時臺灣居民憑有效卡式臺胞證還可以實現自助出入境,來去更加便捷。

  馬曉光表示,對於任何有助於兩岸同胞交流往來的措施,“臺獨”政客們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然而他們那些歪曲基本事實的誤導性言論低估了臺灣民眾的判斷力,因此是不值一駁,甚至是不值一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