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巡視組專項巡視中央臺辦工作動員會召開

2015-07-06 19:32 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7月3日上午,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工作動員會召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徐夢龍 攝)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五巡視組近日進駐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開展專項巡視工作。7月3日上午,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工作動員會召開,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張志軍主任主持會議並作動員講話,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桑竹梅就即將開展的專項巡視工作作了講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就配合做好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第五巡視組副組長陳毓江、丁伯東、衣雪青及巡視組全體成員,中央臺辦班子成員、海協會領導出席會議,近兩年退休的辦領導、機關正處級以上幹部、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桑竹梅指出,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每輪巡視情況彙報,習近平總書記每次都發表重要講話,為巡視工作發展指明瞭方向,明確了巡視工作定位,提出了中央巡視工作方針。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中央要求,與時俱進改進巡視工作,不斷創新組織制度和方式方法,取得明顯成效。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已完成對92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的巡視,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全覆蓋。實踐證明,巡視工作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平臺,是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監督的重要抓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支撐。

  桑竹梅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治,要害在嚴。管黨治黨,紀律建設是治本之策。要堅持依法治國、依規治黨,把紀律和規矩挺起來、立起來,確保全面從嚴治黨任務真正得到落實。根據中央要求,巡視組將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個中心,緊扣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圍繞“四個著力”方面的突出專項問題開展監督檢查,特別是深入檢查被巡視黨組織是不是履行了黨章規定的職責、擔負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是不是貫徹了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不是執行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體現了對黨忠誠;是不是存在權力尋租等腐敗問題。工作中,將緊密聯繫單位實際,不求面面俱到,突出專項重點,緊盯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對共性問題,透過現象看本質,“窺一斑見全豹”,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見建議,劍指問題倒逼改革,促進加強黨的建設、完善體制機制,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參考。

  桑竹梅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事業單位在黨和國家工作中處於關係全局的重要地位,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肩負重大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特別是黨委書記要帶頭履責、率先垂范,切實把責任扛起來、立場硬起來、紀律嚴起來,決不能當“甩手掌櫃”、奉行“好人主義”。要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貫穿到幹部監督管理的各個環節,形成“全鏈條”,做到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通過標本兼治,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切實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的重要作用。

  黎曉宏強調,開展專項巡視是黨中央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的重大創新舉措,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落實巡視全覆蓋的客觀要求,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現實要求。做好這次專項巡視工作,是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領導班子與中央巡視組的共同政治責任。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正確認識,端正態度,敢於直面問題,切實增強接受監督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地反映情況和問題,充分信任、支援、配合、監督巡視組工作,確保巡視工作順利開展。要以巡視為契機,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和“忠誠乾淨擔當”要求,增強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嚴格履行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賦予的職責,強化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切實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肌體健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張志軍指出,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五巡視組進駐中央臺辦開展專項巡視工作,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中央臺辦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於強化和提高我們臺辦各級黨員幹部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守住黨章黨規黨紀底線,履行好黨章黨規黨紀規定的職責,更深入地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拓展和深化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更加紮實地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加強中央臺辦幹部隊伍建設,推動中央臺辦各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張志軍強調,中央臺辦一定要按照巡視組的工作要求,積極支援和主動配合好巡視組的工作,確保巡視工作順利開展。對此提出四點意見。一是統一思想,切實提高對中央開展專項巡視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事業成敗,關鍵在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關係“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民族復興大業的實現。作為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手段和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巡視工作是有力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平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圍繞“四個著力”,通過這一抓手,利劍高懸、發現問題、形成震懾,順黨心、合民意。中央臺辦全體黨員幹部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刻認識中央開展專項巡視工作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部署上來。二是端正態度,誠懇接受檢查監督。中央巡視組對臺辦進行專項巡視,是一項全面“體檢”,能幫助我們搜尋自身可能存在的“病灶”,開出處方,治病救人,倒逼中央臺辦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推向前進。中央臺辦各級黨員幹部,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本著對黨忠誠老實、對事業對工作對同志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主動誠懇地接受檢查監督。我本人作為臺辦的主要負責人,將與班子各成員一起,堅決服從中央對中央臺辦開展專項巡視工作的安排,帶頭學習領會中央巡視工作精神,帶頭搜尋自身和班子存在的突出問題,虛心接受廣大幹部群眾的批評意見。各局、各事業單位要把支援配合巡視組的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納入主要工作議程,作出具體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全體黨員幹部,尤其是各單位負責人,都要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客觀真實公正地反映問題,絕不允許對問題躲躲閃閃、遮遮掩掩、文過飾非,要積極協助巡視組全面、客觀、真實地了解中央臺辦有關情況。這是對每一位黨員黨性的檢驗。對於巡視組發現和反饋的問題,要認真研究,深挖根源,明確責任,逐項整改。三是切實做好聯絡保障工作。要以認真負責的精神、高效嚴謹的作風、及時有效的對接,確保中央巡視組完成各項專項巡視工作。要講政治、講大局,注意做好信訪工作,配合中央巡視組專項巡視工作的順利開展。四是加強統籌,確保完成對臺工作任務。要認真學習領會習總書記一系列對臺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對臺工作決策和部署,克難前進,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穩步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要通過專項巡視工作,有力促進中央臺辦的全面建設,有力推動對臺各項工作向前發展。

  張志軍指出,中央臺辦領導班子將以堅定的黨性和高度的政治責任感,配合巡視組完成好中央確定的專項巡視任務。要以巡視工作為契機,增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不折不扣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堅決防止“四風”反彈,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不斷提高對臺工作能力水準,努力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新貢獻。

  據悉,中央巡視組將在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工作2個月左右。巡視期間(7月3日—8月30日)分別設專門值班電話:010-55602921,專門郵政信箱:北京市郵政1131信箱。巡視組每天受理電話的時間為:早8:00一晚20:00。根據中央要求和巡視工作職責,中央巡視組主要受理反映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領導班子成員、下一級領導班子成員和重要崗位領導幹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執行政治紀律和選拔任用幹部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其他不屬於巡視受理範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巡視單位和有關部門認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