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向金門供水項目合同正式簽訂

2015-07-20 10:2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金門7月20日電(記者李慧穎、何自力)經過二十年的技術研討和協商磋商,福建向金門供水項目合同20日在金門正式簽署,成為兩岸民生交流的一項創舉。

  20日上午,項目業主雙方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金門縣自來水廠,在福建省省長蘇樹林、金門縣縣長陳福海等兩岸相關人士的見證下,簽署了供水合同。根據此工程規劃,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水源來自泉州市晉江流域,由晉江金雞攔河閘引水至晉江市龍湖水庫,經龍湖抽水泵站抽水輸水至圍頭入海點,再經海底管道輸送至金門。

  金門供水工程設計流量為日供水3.4萬立方米,輸水線路總長約27.56公里,其中福建方面陸地管道11.6公里,海底管道15.76公里,金門方面陸地管道0.2公里,工程總投資3.878億元人民幣。福建方面負責投資建設晉江龍湖取水泵站及龍湖至入海口陸地管道部分,工程總投資為1.32億元人民幣。金門供水海底管線將由金門方面投資建設及營運管理。經協商,兩岸業主確定離岸原水價為每方水9.86元新台幣。

  金門地區長期缺乏淡水資源,早在1995年,金門縣有關方面就提出自福建引水的請求,從1995年至2013年的18年間,福建有關部門積極與金門方面溝通交流,開展兩岸通水技術研討、項目前期和協商磋商工作,形成“引晉入金”供水線路方案,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金門縣自來水廠分別委託部分前期工作,雙方完成海域環境調查、海底地質勘探、測量及成果對接,並探討起草了供用水框架協議與商業供用水合同草案。

  2013年6月海協會與海基會發佈有關解決金門用水問題的共同意見後,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工作進入實質運作階段。今年5月,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赴金門參訪,與臺灣方面陸委會負責人夏立言會面,雙方達成了推動兩岸有關單位儘快簽署福建向金門供用水合同的共識。

  “兩岸供水項目醞釀了二十年,金門鄉親也期盼了二十年,雖然好事多磨但今天終於夢想成真,我代表福建鄉親表示祝賀。”福建省省長蘇樹林說,只要是有利兩岸民眾福祉、順應兩岸民意的事情,我們都會全力支援,簽約只是一個里程碑,接下來我們雙方要共同努力把項目建設好,儘快開工、儘快通水,真正把水送到金門。

  “兩岸心連心,同是一家人,共飲一江水,通水亦通心。”在簽約儀式上,金門縣縣長陳福海說。他表示,金門自福建引水歷經二十年的協調會商,今天的簽訂儀式彌足珍惜。它是兩岸針對民生議題深化合作的一次創舉,在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上,深具歷史意義。供水合同簽約不僅是兩岸通水的開始,更為兩岸民生交流提供了可行模式,為雙方合作互惠、共榮雙贏奠定良好的基礎。

  陳福海說,大陸供應金門民生用水,讓兩岸感受一家親的真誠,由此證明,兩岸間的民生交流正如金門人引以為傲的高粱酒一般,越陳越香。我們更相信,只要兩岸手牽手、心連心,以增進人民福祉為依歸,兩岸民生合作將永無止境。

  福建、金門雙方均表示,將積極推進工程初步設計、工程議標等進程,儘快啟動工程建設,早日實現通水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