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九屆理事大會召開 俞正聲當選會長

2015-09-21 07:4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陳菲)9月21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九屆理事大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當選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

  俞正聲出席大會並代表中共中央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他在充分肯定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工作後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莊嚴歷史使命,團結海內外同胞長期不懈奮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相繼提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方針政策。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理念新主張,豐富和發展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理論和方針政策,倡導兩岸同胞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俞正聲強調,推動祖國統一的實踐啟示我們,必須始終站在全民族發展的高度看待祖國統一問題,堅持在民族復興的大局中謀劃思路、推進工作;必須始終堅持和平統一的正確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須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圖謀;必須始終廣泛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尤其是臺灣同胞,匯聚起推動祖國統一的強大力量;必須始終堅定信心、保持耐心,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祖國統一目標邁進。

  俞正聲強調,當前兩岸關係處於重要節點,我們要看到主流,看清趨勢,對祖國統一的前景充滿信心。信心來自“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協調推進的美好前景,來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來自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的內在動力,來自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

  俞正聲強調,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反“獨”促統運動的時代主題。要著力融通兩岸同胞民心,擴大兩岸社會各界各階層接觸面;要著力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始終堅持反對“臺獨”的立場;要著力營造有利國家發展、祖國統一的國際氛圍;要著力壯大反“獨”促統力量,鞏固發展全體中華兒女反分裂、促統一的良好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主持會議。大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八屆理事會工作報告,選舉產生了第九屆理事會領導班子、秘書長和常務理事共97人。孫春蘭當選為執行副會長,陳昌智、嚴雋琪、萬鄂湘、張寶文、陳竺、韓啟德、帕巴拉·格列朗傑、萬鋼、林文漪、齊續春、王欽敏當選為副會長,林智敏當選為秘書長。大會聘請周鐵農、蔣樹聲、桑國衛、黃孟復、厲無畏為名譽副會長。

  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九屆理事,有關方面負責人,港澳臺海外統促會代表共400余人出席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