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實施卡式臺胞證受到臺灣民眾普遍歡迎

2015-09-30 16:5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針對記者關於卡式臺胞證在臺灣引起爭議的問題,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9月30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實施卡式臺胞證是我們應廣大臺灣同胞的願望和要求,依據臺灣居民往來大陸的相關管理規定而採取的進一步便利臺灣同胞的積極措施。從6月下旬以來,有關主管部門和國臺辦已通過多種方式作出詳細、充分的說明。

  馬曉光再次重申,卡式臺胞證是對目前五年有效紙質臺胞證的電子化改版,“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這一證件名稱沒有改變,出入境證件的功能沒有改變,個人資訊登記內容沒有增加,有效期依然是五年,而且臺灣居民憑藉卡式證還可以實現自助出入境,進一步方便了持證者攜帶與保管。對於這樣一項便民、利民的積極舉措,兩岸雙方都應該樂觀其成。

  馬曉光強調,我們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方針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改變。對臺灣居民來往大陸免簽注以及實施卡式臺胞證這項舉措,受到臺灣民眾的普遍歡迎。據了解,從7月6日啟動試點工作,截至9月29日,有關部門已簽發卡式臺胞證23.8萬張。我們了解到,廣大臺胞的反映都是積極正面的。至於個別勢力出於阻撓兩岸民眾交流的目的,對此進行負面炒作,是不得人心的,也是難以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