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領導人會面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意義重大

2015-11-25 17:3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針對有記者提問,不久前,兩岸領導人實現66年來首次會面,並達成一些積極共識,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具有哪些意義,如何落實兩岸領導人會面取得的成果,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1月25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開闢了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空間。會面中,兩岸領導人都肯定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認為應該繼續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加強溝通對話,擴大兩岸交流,深化彼此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岸民眾,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攜手合作,致力於振興中華,致力於民族復興。這一重要共識,為兩岸同胞指明瞭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基礎、路徑和目標,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意義重大。

  安峰山表示,此次會面所取得的積極成果,為今後兩岸各層級的交流互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和兩岸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打下了更堅實的基礎,拓展了新空間,注入了新動力。這也充分說明,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完全能夠通過建立和加強高層溝通,增進互信,明確方向,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安峰山表示,在兩岸領導人會面中,針對臺灣同胞關切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表示,我們願意首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兩岸可以加強宏觀政策溝通,發揮好各自優勢,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對貨物貿易協議、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臺灣同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臺灣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等問題,都表達了我們的積極態度。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兩岸雙方都應該盡最大努力去做,並把好事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