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老人預防保健與安養論壇在臺舉行

2015-12-01 11: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臺北12月1日電(記者吳濟海、李寒芳)兩岸老人預防保健與安養論壇1日在臺灣桃園市舉行。兩岸養老界專家、學者及業者共50余人就兩岸老年人照護及保健經驗、兩岸養老產業的未來發展與合作等主題展開交流與討論。率團來訪的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與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共同出席論壇。

  陳德銘在致辭時表示,加快發展現代化的健康養老產業、建立更為科學化的養老體系,是兩岸同胞共同面臨的迫切性問題。他說,大陸擁有全球潛力最大的養老市場。到2025年預計60歲以上老年人將突破3億人,將產生十分龐大的養老需求。不久前,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十三五”規劃建議,對養老產業發展做了明確規劃,為大陸養老產業未來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成長空間廣闊。兩岸在養老領域的互補性非常強。希望此次論壇能擦出合作的火花。

  林中森在致辭中表示,兩岸都已步入老齡化社會。臺灣老齡化更早,在老人照護、醫療保健等方面有相當經驗,大陸對養老也很重視。相信兩岸專家、業者的深入交流,可以為兩岸養老產業合作提供參考,也能促進兩岸養老產業品質的提升。

  臺灣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黃美涓,長庚養生文化村主任林志明,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所長陳景宗等在論壇上致辭,分享了臺灣在長期照護領域的經驗,針對養老產業發展新路徑、新模式等話題發表了看法,並就兩岸在養老領域的合作進行了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