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做好新形勢下對臺工作定調

2016-03-08 13: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趙博)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8日指出,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上海團審議時就兩岸關係發表的重要講話總攬全局,內涵豐富,立場堅定,政策清晰,為做好新形勢下對臺工作定了調,指明瞭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引起兩岸同胞及各方的高度關注和熱烈反響。

  張志軍說,講話強調中央對臺大政方針不變,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呼籲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8日上午,張志軍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臺灣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介紹了兩岸關係發展有關情況,聽取了關於對臺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張志軍說,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俞正聲主席在全國政協工作報告和7日出席全國人大臺灣代表團活動中,也都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作出不懈努力。

  張志軍表示,2008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豐碩成果。習總書記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要思想,指導對臺工作邁上新臺階,引領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去年習總書記會見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實現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次會面,將兩岸關係提升到新高度,為兩岸關係未來開闢了新前景。

  張志軍強調,當前兩岸關係正處在重要節點,兩岸同胞高度關注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就可以不斷開闢兩岸關係新前景。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必將遭致兩岸同胞共同反對。

  張志軍表示,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堅定不移,態度始終如一。我們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協商談判,促進兩岸經濟、社會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攜手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