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對話在豫臺商:“對臺政策不因臺灣政局變化而改變”

2016-04-09 09:5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8日在鄭州考察富士康鄭州科技園等在豫臺企。與臺商代表座談時,他重申中央對臺大政方針明確一貫,不會因臺灣政局變化而改變。

  “在河南發展環境很好,沒感覺到跟大陸企業有什麼不同。”河南金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正柱說,作為專注現代農牧業迴圈經濟開發和農業環保的臺資控股企業,選擇農業大省河南就擁有了廣闊的市場,進駐河南6年來,已發展7家下屬企業,去年公司營業額兩千萬元,未來還將以翻番的速度提升。

  河南是臺商在大陸的重要聚集地,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計批准臺資企業2002家,實際利用臺資167.59億美元。據了解,在豫臺企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河南外貿進出口總值三分之二以上由臺商創造。

  張志軍表示,臺商在大陸投資興業與大陸改革開放同步成長起來,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作出了貢獻。儘管臺灣政局發生變化,但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臺灣政局變化而改變,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

  多名臺商提到,在大陸經營多年,無論企業命運還是個人習性,都與當地環境緊密聯繫在了一起,盼望企業能與大陸共同發展得越來越好。

  “北方人不願在羊年生孩子,去年公司日子很難過。今年二孩政策全面放開,又給我們打了一劑強心針。”以孕婦時裝設計和製作為主業的快樂屋服飾(鄭州)有限公司董事長萬受菊說,她對政策影響的感受十分強烈。

  萬受菊1989年就到了河南,見證了鄭東新區從一片荒地中拔地而起的過程,公司從幾名員工壯大到300多人,兩個孩子也在這裡長大。“孩子每次回來前都讓我準備好胡辣湯,已經成了地道的河南人。”

  張志軍說,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很關心臺商,因為我們同屬炎黃子孫,都是中國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大陸“十三五”時期經濟年均增長仍將保持在6.5%以上,這將為臺商在大陸發展開闢更廣闊空間和前景,希望大家抓住這個歷史性機遇,祝願臺商在大陸的事業發展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