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否定“九二共識”勢必導致兩岸關係現狀改變

2016-04-27 17:0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有記者提問,如果沒有“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國臺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以及海協會和海基會兩會商談機制是否會中斷運作?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4月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2008年5月26日,海基會給海協會發來電函,表明願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快恢復兩會商談。5月29日,海協會復函海基會,表明願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會談。8年來,兩會進行了11輪商談,簽署了23項協議,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發揮了重要作用。

  安峰山表示,2014年,國臺辦與陸委會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起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妥善處理了兩岸關係中的一些重大敏感問題,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安峰山強調,由此可見,國臺辦與陸委會之所以能建立起聯繫溝通機制,兩會之所以能恢復商談、簽署協議,是建立在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之上的。可以說,“九二共識”既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也是兩岸關係現狀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否定這一政治基礎,勢必導致兩岸關係現狀的改變。只有繼續維護好“九二共識”這一重要基礎,才能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和良好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