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主任在第五屆世界和平論壇上的午餐演講

2016-07-17 16:1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張志軍主任在第五屆世界和平論壇上的午餐演講
(2016年7月17日)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中午好!很高興出席第五屆世界和平論壇並與大家分享我們對臺灣問題和臺海局勢的看法。

  一、臺灣問題的由來

  了解臺灣問題,首先要了解兩個基本事實:一是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是,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是中國的內政。

  中國人最早開發臺灣,現在臺灣居民的祖先,絕大多數是從中國大陸移民而來。歷史上臺灣雖然經歷過短暫的外國殖民統治,但絕大多數時候處於中國政府的有效治理之下。臺灣最後一次被殖民侵佔是在1895年至1945年。1895年4月,日本以武力脅迫清朝政府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強行霸佔臺灣,拉開了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的序幕。在全民族的反侵略戰爭中,中國政府于1941年12月宣佈:所有一切條約、協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關係者,一律廢止;中國將“收復臺灣、澎湖、東北四省土地”。中國收復被日本霸佔領土的嚴正要求,得到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尊重和支援。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國政府發表《開羅宣言》,明確宣佈:日本應將所竊取于中國的領土,包括滿洲、臺灣、澎湖群島等在內的土地,歸還中國。這一立場在1945年7月發表的《波茨坦公告》中得到確認和重申。日本投降後,其對臺灣50年的殖民統治得以終結,臺灣回歸中國。了解這段歷史就容易理解,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不容置疑,更不容挑戰。

  凡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的歷史恩怨有所了解的外國朋友,都不難理解今天的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抗戰勝利後不久,國民黨統治集團發動全面內戰,失敗後退踞臺灣。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國際上的唯一合法代表,並著手進行統一台灣的準備。1950年6月,朝鮮戰爭爆發,美國即派遣第七艦隊入侵臺灣海峽,公然以武力阻擾中國統一進程,使中國內戰遺留問題的解決被拖延。

  1949年以來,儘管大陸與臺灣尚未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未改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一主張已為絕大多數國家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普遍接受。作為中國內部事務,臺灣問題理應由兩岸中國人自己來解決,任何外來勢力都沒有權利插手干涉。

  二、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和啟示

  1949年以來,兩岸關係發展歷經曲折、跌宕起伏。兩岸曾經長期處於軍事對峙、政治對立狀態。1987年,兩岸同胞打破隔絕狀態,開始相互往來。1992年,兩岸雙方授權民間團體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通過在香港商談和互致函電,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為日後兩岸關係全面發展奠定了政治基礎。這一共識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

  在兩岸關係得到改善的同時,“臺獨”分裂勢力也在不斷製造麻煩。上世紀90年代,臺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背棄一個中國原則,拋出“兩國論”,引發臺海危機。2000-2008年,民進黨的陳水扁在臺執政期間,不斷升級“臺獨”分裂活動,甚至謀求“臺灣法理獨立”,使兩岸關係高度緊張動蕩,走到戰爭邊緣,兩岸同胞深受其害。

  2008年5月,國民黨在臺灣重新上臺執政,兩岸雙方共同確認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一是扭轉了臺海緊張動蕩局面,保持了臺海和平穩定。

  二是兩岸雙方建立起政治互信,實現了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繼2014年國臺辦和臺灣方面陸委會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之後,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臺灣方面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致力民族復興交換看法,達成積極共識。向世界表明,兩岸雙方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通過和平方式,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逐步解決政治分歧,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三是兩岸協商取得積極成果。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重啟中斷近10年的制度性協商機制,舉行了11次商談,簽署了23項合作協議,解決了許多關乎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

  四是經濟合作成果豐碩。兩岸簽署並實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兩岸經濟合作擴大深入,相互投資貿易快速增長。近年來兩岸貿易額增至190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大陸已是臺灣最大貿易夥伴、出口市場和順差來源地。

  五是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更加密切。兩岸人員往來激增,2015年達到986萬人次;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達350萬人次。兩岸文化、教育、宗教、青年、婦女等各領域交流蓬勃發展。

  六是通過兩岸務實溝通,妥善處理了臺灣參與一些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大大減少兩岸涉外內耗。

  從2008年之前和之後兩岸關係發展的不同境遇中,我們可以得到很多有益啟示。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堅持這一原則,兩岸關係就能穩定發展、臺海就可以保持和平安寧。背離這一原則,臺海就會險象環生,就可能出大亂子。我們一再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就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它解決了兩岸關係中雙方是在和誰打交道的問題,為兩岸雙方破解難題,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礎。它是過去8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豐碩成果和臺海和平穩定之關鍵。

  三、當前兩岸關係形勢

  今年以來,臺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對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產生重大影響,引發人們對兩岸關係發展前景的擔憂。

  人們的擔憂不無道理。因為他們看到:一個堅持“臺獨”立場的政黨在臺灣上臺執政。人們對民進黨上一次執政期間竭力推行“臺獨”導致臺海局勢動蕩記憶猶新,對該黨2008年以來在野期間在兩岸關係中扮演的阻撓破壞角色感受深切。

  雖然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聲稱將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但在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態度模糊,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壞了8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人們從臺灣新當局的政策宣示和行動中更注意到,其從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等各方面弱化和切斷臺灣同大陸歷史連結的戰略取向。

  臺灣新當局的所作所為導致了兩岸制度化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的中斷,導致了兩岸關係氣氛的逆轉,影響到兩岸諸多領域交流合作的持續推進,使兩岸關係增添了不確定性和風險。

  四、我們的對臺方針政策

  在兩岸關係趨於複雜嚴峻之際,許多外國朋友十分關注我們對臺態度和方針政策。今年以來,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為臺灣局勢的變化而改變,宣示了我們黨和政府以及全國人民反對“臺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也表明瞭大陸方面願意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的真誠願望。在此,我強調三點。

  第一,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政治基礎,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爭取國家和平統一的前景。事實證明,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闢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維護臺海和平、造福兩岸同胞、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兩岸應該堅定不移地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無論臺灣哪個政黨、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第二,我們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粉碎任何將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圖謀。中國人民對歷史上民族弱亂時倍受外敵欺淩、國破山河碎有著極其深刻的記憶,對維護國家統一、絕不允許國家被分裂有著堅如磐石的意志和始終如一的態度。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再次宣示了反對“臺獨”的堅定立場,清晰劃出了一條紅線。會場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彰顯了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歷史將繼續證明:“臺獨”是沒有出路的!

  第三,我們將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願意繼續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感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我們都會盡力去做。

  各位朋友,

  兩岸關係走向攸關兩岸民眾的切身利益,攸關中華民族的未來,沒有人比我們更希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將堅持不懈為此付出努力。希望國際社會和有關國家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理解和支援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