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民眾支援依法打擊電信詐騙 臺方應為恢復兩岸聯繫溝通機製作出切實努力

2016-08-08 22:3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記者趙博)針對臺灣方面陸委會稱已就5名臺電信詐騙嫌犯自肯亞被押返中國大陸事,通過兩岸聯繫管道向大陸方面表達抗議,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8日應詢表示,依法打擊電信詐騙受到兩岸民眾支援;臺灣方面應為恢復兩岸聯繫溝通機製作出切實努力。

  有記者問:臺灣方面陸委會稱,已就5名臺電信詐騙嫌犯自肯亞被押返中國大陸事,通過兩岸聯繫管道向大陸方面表達抗議,請予證實。馬曉光就此表示,這次肯亞移交的包括5名臺灣居民在內的40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與今年4月被遣返的36人係同一案件,受害人全部在大陸,主要證據也在大陸。為徹底查清該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團夥情況,大陸警方將他們押解回大陸整案偵辦。這有利於有效打擊犯罪,為受害者伸張正義,受到兩岸民眾的普遍支援。

  馬曉光表示,關於兩岸聯繫溝通機制事,我們已經多次表明,因臺灣當局未能確認“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國臺辦和臺灣方面陸委會、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的聯繫溝通和商談機制已經停擺。臺灣方面應正視這一事實併為恢復機制運作作出切實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