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臺灣縣市長參訪團座談

2016-09-18 13:0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18日在北京與來訪的臺灣縣市長參訪團舉行座談,就新形勢下推進兩岸縣市交流等交換了意見。商務部、國家旅遊局、國家質檢總局、供銷總社等單位的同志參加了座談。

  張志軍首先對來訪的臺灣8位縣市長表示歡迎,並對他們多年來堅持“九二共識”、積極推動兩岸縣市交流合作表示讚賞。

  張志軍表示,今年5月以來,由於臺灣新執政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片面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持續8年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受到嚴重衝擊,兩岸交流合作,包括縣市交流都受到影響,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的利益因此嚴重受損。

  張志軍強調,新形勢下,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推動包括兩岸縣市交流在內的各領域交流合作,解決兩岸同胞關切的實際問題,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苗栗縣長徐耀昌、南投縣長林明溱、連江縣長劉增應、新竹縣長邱鏡淳、花蓮縣長傅崐萁、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臺東縣副縣長陳金虎等依次發言,充分肯定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對今年島內政局變化給兩岸關係造成的消極影響表示擔憂,強調他們代表的縣市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同大陸一道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造福民眾。他們還就如何在新形勢下推動兩岸縣市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