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會見臺灣縣市長參訪團

2016-09-18 19:40 來源:新華社


9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臺灣縣市長參訪團。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趙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臺灣縣市長參訪團。

  俞正聲首先向參訪團一行表示歡迎,對臺灣縣市長參訪團在臺海局勢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下,一如既往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積極推動兩岸縣市交流,努力維護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表示讚賞。

  俞正聲指出,今年5月以來,由於臺灣新執政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致使兩岸雙方政治互信喪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遭損毀,制度化交往機制停擺,持續8年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受到嚴重衝擊,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損害。這是兩岸同胞都不願意看到的局面。

  俞正聲強調,面對新形勢,我們的對臺方針政策不會改變。一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立場不會改變。不管是哪個政黨、團體或是個人對“九二共識”作出什麼解釋,都不能否認其歷史事實,不能改變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在這一點上,我們的標準和態度始終如一。只要臺灣當局回到這一立場上來,兩岸制度化交往即可恢復。二是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不會改變。我們絕不容忍任何人、以任何形式進行“臺獨”分裂活動。無論是搞“激進臺獨”,還是改頭換面搞漸進、柔性“臺獨”,結果都只能是失敗一途。三是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決心和誠意不會改變。

  俞正聲指出,兩岸關係形勢越複雜,越需要加強兩岸各領域交流。不管臺灣哪個縣市,只要對兩岸關係和縣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願意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和親情貢獻心力,我們都持積極態度。兩岸縣市交流要為維護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服務,努力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持續密切兩岸同胞感情。要通過兩岸縣市交流,為兩岸基層民眾交流往來牽線搭橋,開通渠道,建立機制,不斷融洽同胞感情。臺灣各縣市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和需求,同大陸各地加強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大陸的資源和市場,造福地方民眾。

  俞正聲表示,希望兩岸同胞堅定信心、排除干擾,精心呵護得之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攜手建設好兩岸命運共同體。

  來訪的臺灣縣市長表示,希望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推進各領域交流,實現互利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