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海協會為營救被劫兩岸船員發揮積極作用 獲救臺灣船員深表感謝

2016-10-26 17:1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針對記者關於被海盜劫持漁船上的兩岸船員都已成功獲救的問題,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0月2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2012年3月26日,阿曼籍臺灣NAHAM3號漁船在亞丁灣海域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後,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重視,積極展開營救工作。海協會多次致函臺灣海基會,核實船員資訊、轉達家屬訴求、要求臺有關方面敦促船東採取有效措施處理營救事宜,但未獲積極配合。

  安峰山表示,生命無價,人間有情。儘管劫持事件發生在萬里之外,資訊資訊不暢,溝通渠道缺乏,致使營救工作困難重重,但中國政府沒有放棄對每一個公民的保護義務,為救出被劫船員付出了巨大努力。根據有關方面授權並受兩岸漁工家屬委託,海協會積極開展工作,配合外交部等有關方面和國際機構加強溝通、通力合作。經過長達4年多艱苦斡旋,最終使26名倖存船員成功獲救。25日晨,獲救大陸船員和臺灣船員在外交部和海協會人員組成的工作組陪同下順利抵返廣州。26日,臺灣船員沈瑞章離穗返臺。沈瑞章及家人對大陸方面的全力解救和妥善照護表示真誠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