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在第三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6-11-17 12:1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第三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6年11月17日,上午)

張志軍

尊敬的齊續春副主席、朱小丹省長,

尊敬的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先生、新黨郁慕明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我們在中山先生的故鄉舉辦第三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隆重紀念兩岸同胞共同景仰的這位民族英雄。首先,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各位朋友的到來表示誠摯歡迎,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

  廣東是孫中山先生的故鄉,也是他從事革命救國活動的大後方。孫中山先生在這裡發起和領導了國民革命,推動實現了第一次國共合作。海峽兩岸中山論壇于2010年和2013年在廣東成功舉辦兩屆,規模不斷擴大,活動越發精彩,已成為兩岸交流的重要平臺,對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本屆論壇以“中山思想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深入探討中山思想與中華文化、中山思想與青年、中山思想與教育現代化、中山思想與黃埔精神,很有意義。

  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他為追求民族獨立和民生幸福貢獻了畢生精力,受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尊敬。他主張“適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敢於向皇權制度和一切阻礙社會進步的反動勢力宣戰。他最早提出“振興中華”的口號,併為推動實現這個美好理想而奮鬥終身。他歷經險阻,但百折不撓,忠實地實踐了他所說的“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的誓言。他把“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作為自己四十年革命生涯的深刻總結,留給了後來的革命者。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和實踐,對近現代中國產生了巨大的震撼和深遠的影響。

  11月11日,在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孫中山先生領導民主革命、推翻封建君主專制、建立民主共和的豐功偉績,讚揚他崇高的愛國主義思想和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號召我們學習孫中山先生熱愛祖國、獻身祖國的崇高風範,天下為公、心繫民眾的博大情懷,追求真理、與時俱進的優秀品質,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中山精神和中山思想永遠激勵我們奮發向前,這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寶貴財富。

  對於孫中山先生的崇敬與懷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追求,是激勵兩岸同胞共同奮鬥的強大精神力量。然而,在兩岸同胞共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之際,卻有一些臺灣政治勢力與中山精神和中山思想背道而馳,蓄意歪曲污衊莊嚴的紀念活動,甚至揚言要“懲處”參加大陸紀念活動的臺灣同胞。這種肆意打壓兩岸同胞交流、煽動兩岸敵意和對抗的行徑,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

  今天,孫中山先生畢生追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接近這個目標,也比以往任何時期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兩岸同胞要繼承孫中山先生的精神,攜手並肩,排除一切干擾和阻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

  實現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孫中山先生畢生不渝的崇高理想和不斷奮鬥的重要目標。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中國人民再也不能容忍別人瓜分自己的國家,他們希望統一,成為一個強大的和不可動搖的民族”,“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一點已牢牢地印在我國歷史意識中。”他專門就統一問題題詞“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孫中山先生還身體力行,三次北伐,為結束國家分裂局面殫精竭慮,死而後已,展現出追求國家統一的堅定信念,也激勵著後人為實現他的遺願而不懈奮鬥。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重大積極進展,開創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兩岸雙方在反對“臺獨” 、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不斷增進互信,兩岸民眾往來更加密切,經貿關係持續深化,各項交流日益擴大,同胞感情更為融洽。

  但是,今年5月20日以來,由於臺灣新執政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拒不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致使兩岸雙方政治互信驟降,良性互動不再,直接導致兩岸制度化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並衝擊到兩岸諸多領域交流合作的持續推進,給兩岸關係前景增添了許多不確定性和風險。一些分裂勢力在臺灣推動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試圖從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弱化和切斷臺灣同大陸的連結,這不得不引起人們的嚴重關切和高度警惕。

  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願意用真誠和善意慢慢化解臺灣民眾的歷史心結,推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但是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的意志和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孫中山先生是我們共同敬仰的偉人,祖國統一是我們共同追求的目標,民族復興是我們共同奮鬥的理想。讓我們繼承孫中山先生“和平,奮鬥,救中國”遺訓,攜起手來,繼續努力,為實現祖國統一而共同奮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祝願第三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