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是否接受“九二共識”是檢驗臺灣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

2016-11-30 16:3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臺灣陸委會負責人日前稱,大陸應正面理解臺灣方面的善意言行,不應作過多負面解讀,或將臺灣內部發展上綱為“臺獨”行徑加以批判。對此,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月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今年5月20日以來,臺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機制中斷,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停滯,各領域交流合作放緩,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感情受到損害。與此同時,“臺獨”勢力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領域“去中國化”動作頻頻,企圖削弱或切割臺灣社會與中華文化的連接,難道這些所作所為就是他們所標榜的“善意”嗎?

  馬曉光表示,我們多次講過,是否接受“九二共識”,關係到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檢驗臺灣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背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把兩岸關係看成是“國與國”關係,當然就談不上有什麼“善意”。打著“臺灣內部發展”的幌子,搞以“去中國化”為目標的“臺獨”,必然遭到兩岸同胞的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