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在紀念西安事變8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12-12 20:35 來源:新華網


12月12日,紀念西安事變8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在紀念西安事變8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年12月12日)

俞正聲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座談會,隆重紀念西安事變80週年。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向在西安事變中作出貢獻的愛國志士們,向所有為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而奮鬥的前輩和先烈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懷念!

  西安事變在中國近代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1931年,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侵佔我國東北三省,隨後又加緊進攻華北,妄圖霸佔整個中國。在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威脅的危難關頭,在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的影響和全國人民抗日救亡運動的感召下,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痛感“國權淩夷,疆土日蹙”,于1936年12月12日毅然發動西安事變,要求蔣介石停止內戰,聯共抗日。西安事變發生後,中國共產黨提出了正確的方針政策,使西安事變得以和平解決,促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西安事變及其和平解決,結束了十年內戰,促成了第二次國共合作,成為中國由長期內戰走向全民抗戰的轉捩點,成為扭轉時局的樞紐。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也因他們崇高的愛國義舉被譽為中華民族的“千古功臣”,永載史冊,彪炳後世。

  同志們、朋友們!

  回顧歷史是為了更好地展望未來。西安事變雖然已經過去80年,但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的愛國赤誠和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所表現出的強烈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精神,已經成為激勵我們不斷克服困難、開拓進取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我們對西安事變最好的紀念,就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把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和其他愛國先烈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業績。

  第一,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5000多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經受住無數難以想像的風險和考驗,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傳,同中華民族有深厚持久的愛國主義傳統密不可分。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是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受到威脅的危難關頭,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就越顯示出強大的力量。西安事變的歷史充分說明,各階層、各黨派不管存在多大分歧,有多少歷史積怨,只要以民族利益和民族大義為重,都可以在愛國主義旗幟下團結起來、共同奮鬥。我國愛國主義始終圍繞著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發展,最終匯流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我們要始終發揚中華民族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守護好、建設好我們偉大的國家。

  第二,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國家統一則興,民族團結則強。在中華兒女心中,沒有什麼追求比國家統一、民族團結更神聖、更莊嚴,誰也不應低估我們捍衛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意志和決心。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發動西安事變,是出於民族大義和愛國赤誠;中國共產黨摒棄前嫌、和平解決西安事變,也是從維護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當前,臺灣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要攜起手來,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勢力及言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我們要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毫不妥協反對一切形式的“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不斷增強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增強中華民族自信、中華文化自信。兩岸一切有識之士,都應胸懷民族大義,把握時代潮流,超越歷史恩怨和意識形態差異,求同存異,相向而行,攜手締造兩岸中國人共同的願景、共同的榮光。

  第三,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與每個中華兒女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相輔相成、融為一體,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接續奮鬥、百折不回。西安事變及其和平解決的目的,既是為了救亡圖存,更是為了振興中華、實現民族復興。8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團結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勝利,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里者半九十”,距離實現民族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當今世界正在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正在進行重大而深刻的變革,我們面臨的內外部環境更加複雜,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極其繁重。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與挑戰,我們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用心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進一步鞏固和壯大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把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一切熱愛中華民族的人們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來。這樣,我們就會獲得取之不盡的力量源泉,我們的事業就會無往而不勝。

  同志們、朋友們!

  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包括大陸同胞、港澳同胞、臺灣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奮鬥,“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