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大陸將堅定反對、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

2017-03-05 10: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查文曄)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兩會部長通道”對記者表示,大陸方面將堅定反對、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努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張志軍表示,去年以來,兩岸關係發生了重大變化。由於民進黨當局拒絕接受“九二共識”,拒絕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對兩岸關係整體面貌帶來極大衝擊,形成現在這樣的局面。

  展望2017年的兩岸形勢,張志軍表示,兩岸關係趨於複雜嚴峻,兩岸關係中的不確定因素和挑戰、風險明顯增加。

  張志軍說,我們會繼續深入貫徹黨中央的對臺大政方針。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不會因為臺灣局勢的改變而變化。第一,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第二,我們會堅定反對、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努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第三,我們會大力推動兩岸民間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紮實推進和平統一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