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在四川·臺灣產業合作推介會開幕式上的講話(全文)

2017-04-26 12:5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月26日,四川·臺灣產業合作推介會在成都市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推介會開幕式並講話,以下為講話全文:

  尊敬的尹力省長,尊敬的蕭萬長理事長、江丙坤副理事長、王屏生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來到蓉城成都,出席四川·臺灣產業合作推介會。首先,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這次推介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來自海峽兩岸的各位嘉賓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去年以來,臺灣局勢發生重大變化。面臨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形勢,我們堅持對臺大政方針毫不動搖,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努力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維護和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今天,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兩岸企業家峰會共同舉辦這場推介會,吸引了兩岸各界人士廣泛參與,再次彰顯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是一家人,兩岸同胞有強烈的意願,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攜手為開闢更美好的前景而打拼。在此,我就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談三點看法。

  第一,大陸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為拓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十三五”規劃描繪了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預計未來5年,大陸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今年一季度大陸GDP增速達到6.9%,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充分表明大陸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仍有巨大發展潛力。隨著大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的深入實施,河北雄安新區的設立,以及大陸自貿試驗區的擴大和高標準建設,大陸經濟將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十三五”規劃中關於兩岸合作專章,為臺資企業參與其中作出了安排,也再次表明我們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真誠意願。希望臺商朋友們抓住歷史性的機遇,積極進取,不斷開拓大陸市場,紮根大陸發展。我相信臺資企業在大陸仍然是大有可為的。

  第二,大陸政策支援力度不減,為廣大臺商投資興業注入了更大助力。近些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部分臺資企業經營遇到一些困難,我們對此高度重視。今年年初,國務院發佈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20條措施,即國發5號文,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採購、享受《中國製造2025》政策等方面,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為臺商在大陸營造更好的投資經營環境。國務院臺辦和有關部門以及各地政府廣泛聽取臺企臺商的意見建議,積極宣介大陸有關政策措施,同他們一道商討企業發展戰略,並採取了一系列支援措施。我們重視解決臺資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支援並推動臺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我們積極協助臺資企業參與“網際網路+”,開拓大陸內需市場。我們設立了53個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歡迎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我們還將適時出臺便利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並將切實維護臺胞合法權益,一如既往地支援臺商朋友在大陸發展。

  第三,兩岸關係的新形勢新挑戰,對兩岸業者善盡責任提出了新的要求。二三十年前,廣大臺商不畏艱險,衝破藩籬,毅然決然來大陸投資興業,辛勤的耕耘不僅收穫了事業的發展,也為大陸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他們始終是兩岸關係發展的積極推動者和堅定支援者,因為他們深知,只有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他們的事業發展才能得到可靠的保障。今天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分裂。兩岸企業家勇敢承擔起應盡的責任,以實際行動表明我們的立場和態度,不僅僅是為了企業自身的發展,更是為了兩岸的骨肉同胞,為了我們民族的未來。兩岸企業家峰會作為兩岸經濟界具有重要影響的民間組織,承載著兩岸企業家的殷切期盼,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希望也相信峰會組織將不負重望,排除干擾,積極作為,繼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兩岸民眾的根本利益凝心聚力,作出新的貢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四川自古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是一個人口大省、經濟大省、資源大省,也是大陸實施“一帶一路”、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自貿試驗區等重大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橫貫亞歐大陸的“中歐班列”,以成都等城市為節點將大陸與歐洲連接在一起,使四川成為大陸新的對外開放陣地和西部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地區。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重視和支援下,川臺交流合作不斷深入,四川在西部地區臺資企業數量最多、投資額最大、產業聚合度最集中,增長勢頭非常強勁,川臺交流合作大有作為。我希望有更多的臺灣同胞包括青年朋友來四川學習生活、投資興業,在這裡你們一定能夠開創人生的一番事業。

  最後,祝四川·臺灣產業合作推介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