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社科基金將向在大陸工作的臺灣同胞開放項目申報

2017-05-06 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光明日報北京5月5日電(記者曲一琳)為適應在大陸工作的臺灣同胞開展學術研究的需求,促進兩岸學術交流合作,近期國務院臺辦、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領導小組研究決定,參照大陸居民待遇,向在大陸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開放國家社科基金各類項目申報。申報範圍包括重大項目、年度項目、青年項目、後期資助項目、中華學術外譯項目、西部項目、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等項目類別,涵蓋26個一級學科。

  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應當具備的條件是:遵守國家社科基金各項管理規定;為正式受聘于大陸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的在職人員,聘期一年(含)以上,具有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職務)或者具有博士學位,具有獨立開展研究和組織開展研究的能力,資助期內能夠全時在受聘單位開展實質性研究工作;聘用單位為項目管理責任單位,設有科研、財務管理部門。不具有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職務)或者博士學位的,可由兩名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職務)的專家書面推薦申請青年項目。申請青年項目的申請人年齡不超過35周歲。申請西部項目的申請人須為受聘于西部地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在職研究人員。

  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項目申請將納入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三級管理體系,執行各類項目申請規定程式,依託所聘用單位、各地社科規劃辦和在京委託管理機構組織實施。據悉,在內地工作的香港、澳門研究人員此次也一併納入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申請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