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臺商坐上了通往內銷市場的直通快車

2017-05-08 11:4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月8日上午,“臺商走電商”啟動和“京東·臺商名品館”上線儀式在江蘇宿遷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活動並致辭。

  以下為致辭全文:

  很高興來到宿遷,與來自海峽兩岸的朋友一起見證“臺商走電商”啟動和“京東·臺企名品館”上線。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此表示熱烈祝賀,向為此付出辛勞的各有關方面表示衷心感謝,向各位來賓特別是臺商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近些年來,隨著充滿活力的大陸經濟持續增長和內需市場潛力的不斷釋放,廣大臺商朋友日益重視企業的轉型升級,熱切希望借助電子商務等平臺為企業產品打開內銷通路,助推企業持續健康發展。今年初,我說今年要為廣大臺商臺企辦三件實事。其中之一就是要協助臺商臺企參與大陸電子商務,使臺企產品能夠更加便捷地進入廣闊的內銷市場。經過有關方面特別是宿遷市政府和全國臺企聯、京東集團的共同努力,這件事辦成了!從今天開始,廣大臺商朋友可以搭乘這列通往廣闊內銷市場的直通快車,去收穫辛勤耕耘的成果。同時,這一直通快車,也將有力地助推企業不斷積蓄和培育創新發展的新動能。

  人們告訴我,電子商務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是數字經濟與工業經濟的融合,是兩個市場與兩種資源的融合,我更想說,這一融合也必將積極影響和促進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

  江蘇是臺商臺企重要集聚地,在服務台商臺企,支援臺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創新等方面,有政策支撐、平臺依託、配套服務、經驗助推,優勢顯著,受到廣大臺商臺企的推崇和歡迎。啟動“臺商走電商”和上線“京東·臺企名品館”,又增添了一個服務廣大臺商臺企的新平臺。這一平臺的建設也將有利於江蘇省及宿遷市向廣大臺商展現其巨大的發展潛力,吸引他們來這裡投資興業、安居生活,促進當地經濟社會更好發展。可以預期,這趟直通快車帶來的一定是共贏和多贏。

  去年以來,臺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兩岸關係面臨嚴峻複雜形勢和諸多挑戰。我們堅持對臺大政方針毫不動搖,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努力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和親情。大陸有關部門正陸續出臺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隨著“十三五”規劃的全面實施和一系列重大發展戰略的深入推進,廣大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的空間會更大。希望廣大臺商朋友抓住機遇,積極開拓進取,紮根大陸實現更大發展,併為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