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只有確認體現一中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才能化解兩岸關係僵局

2017-05-25 17:5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針對記者關於蔡英文上臺已滿一年,有關兩岸關係的問題,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5月25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5月19日我辦發言人已就當前兩岸關係應詢表明我們的立場和態度。一年來,臺海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目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受損,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造成當前兩岸僵局的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上臺以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而民進黨當局不但不思如何改變目前兩岸關係的僵局,反而在島內放任和助推“去中國化”等“臺獨”分裂活動,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煽動兩岸民意對立,這是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

  安峰山強調,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行徑。臺灣當局應以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為念,正面回應兩岸同胞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期待,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這才是化解當前兩岸關係僵局的唯一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