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九二共識”意涵明確,無法回避

2017-06-28 18:0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有記者提問,大陸方面不斷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而島內關於“九二共識”卻有不同看法,請發言人再次說明一下“九二共識”的由來、具體涵義以及重要意義。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6月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1992年11月,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由此可見,當時雙方均表明瞭“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

  馬曉光強調,“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就在於其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它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兩岸關係發展中的大是大非問題,也是臺灣當局回避不了的重大原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