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在太原開幕

2017-07-24 21:5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7月24日電(記者劉歡)全國臺灣研究會、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聯合主辦的第二十六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24日在山西太原開幕。兩天的會期中,來自兩岸、港澳以及海外的百餘名專家學者將圍繞“推動兩岸融合,維護和平基礎”的主題展開交流研討。

  全國臺灣研究會會長、前國務委員戴秉國致開幕詞時指出,去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和平發展成果受到嚴重衝擊,造成這一局面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頑固堅持“臺獨”立場,破壞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在此情況下,大陸繼續積極推動兩岸人員往來,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陸續出臺一系列便民惠民政策措施,使臺灣同胞逐漸享受與大陸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得到了廣泛認可。

  戴秉國指出,民進黨上臺後企圖強化美臺實質關係,美國有關方面也大打所謂“臺灣牌”。中方堅決反對美臺之間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告誡美方要認識問題的嚴重性,信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針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戴秉國指出,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大陸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希望臺灣當局改變“臺獨”立場、停止各種形式的“臺獨”行為,回到“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的正道上來。

  他指出,要進一步提升兩岸經濟合作水準,厚植兩岸共同利益。兩岸同胞是骨肉兄弟,大陸願意首先同廣大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積極為廣大臺灣同胞提供更多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的舞臺,將繼續為臺商提供更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歡迎臺商以適當方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戴秉國表示,要進一步擴大兩岸同胞交流往來,深化兩岸社會融合發展。兩岸同胞應從“兩岸一家親”理念出發,以融合加強彼此的了解和理解、增進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識、增加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以推進兩岸關係健康和平發展。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致辭時指出,本屆研討會以“推動兩岸融合,維護和平基礎”為主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它點出了當前兩岸關係的兩個關鍵詞,就是“融合發展”和“政治基礎”: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新形勢下造福兩岸同胞、推動兩岸關係持續向前發展的重要途徑;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是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確保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必要條件。

  他表示,面對複雜嚴峻的臺海局勢,我們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的堅定立場不會動搖;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積極努力不會減弱;為兩岸同胞謀福祉、辦實事,增進共同利益和親情的真誠態度不會改變。

  張志軍說,兩岸關係一路走來,雖歷經風雨、飽受滄桑,但前進的方向始終是清晰的。兩岸同胞割捨不斷的血脈親情、渴望深化交流合作的強烈意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不竭動力。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我們有信心團結兩岸同胞,克服困難,排除干擾,繼續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紮實推進和平統一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