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主任在第八屆領略大美青海神韻暨青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上的致辭

2017-08-18 14:4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張志軍主任在第八屆領略大美青海神韻暨青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上的致辭
(2017年8月18日)

  大家好!我很高興來到具有“世界屋脊”美譽的青海,與來自臺灣的少數民族同胞一道,共同出席第八屆領略大美青海神韻暨青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活動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臺灣少數民族同胞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今年是兩岸同胞打破隔絕狀態、開啟交流交往30週年。30年來,我們始終高度重視並積極支援和促進兩岸少數民族交流。這是因為,臺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員,我們是一家人。長期以來,臺灣少數民族同胞為中華民族的發展和臺灣的開發建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在抗禦外敵入侵的鬥爭中,臺灣少數民族同胞不畏強暴,奮起抗爭,是中華民族尊嚴的堅定捍衛者;在開發建設臺灣的實踐中,臺灣少數民族同胞篳路藍縷,守望相助,是寶島臺灣的重要建設者;在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中,臺灣少數民族同胞堅決反對“臺獨”分裂活動,一直是維護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經過30年的發展,我們欣喜地看到,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內容日益豐富,參與更加廣泛,領域不斷拓寬。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三月三”、“六月六”、“慶中秋”等節慶活動,都已成為兩岸少數民族交流的重要品牌。兩岸同胞就應該這樣,多走動、常往來,越走越近、越走越親。據我了解,就在這個夏季,至少有十幾個臺灣少數民族參訪團來到大陸,他們前往雲貴山區、走向內蒙草原、進入青藏高原,開展形式多樣的交流參訪活動,親身感受大陸的多彩風貌和發展變化,以及大陸同胞的友善熱情,都感到不虛此行。

  中國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締造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1949年以來,大陸確立並實施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團結、民族區域自治、發展少數民族經濟文化事業為基本內容的民族政策,積極維護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關係,切實推動民族地區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實現共同富裕。當前,大陸各方面事業發展日新月異,各族人民正在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奮力邁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這充分體現了對少數民族發展的深情關愛和重視。青海是一個多民族聚居地區,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進步。相信這次臺灣朋友通過在青海的參訪,一定會留下深刻印象。我也希望,通過你們這次參訪,為進一步推動青臺兩地少數民族交流合作,發揮積極促進作用。

  朋友們,大陸和臺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實現各民族繁榮發展是我們共同的期待與夢想。臺灣的少數民族同胞來到大陸交流,常常會唱起一首歌,叫“我們都是一家人”。歌中有一句唱道:“團結起來,相親相愛,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可以說,這首歌唱出了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我衷心希望,兩岸各民族同胞攜起手來,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洽親如一家的同胞感情;共同致力於文化交流,弘揚和傳承燦爛的中華文化;共同致力於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最後,歡迎各位少數民族朋友常來大陸走走,祝大家青海之行圓滿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