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在“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的致辭

2017-09-04 17:2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的致辭
張 志 軍
2017年9月4日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林鄭月娥行政長官,

  尊敬的張曉明主任,汪毅夫會長,

  尊敬的郁慕明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來香港出席“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和大家一起回顧30年來兩岸交流不平凡的歷程,分享對兩岸關係發展變化的感受和對未來的展望。

  30年前,在兩岸同胞不懈努力下,第一批探親臺胞途經香港回到大陸,兩岸長期隔絕狀態終被打破,兩岸交流交往大門由此打開。30年來,兩岸交流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間接到直接、從單向到雙向,不斷擴大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格局,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社會聯繫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為兩岸關係緩和改善與和平發展奠定了基礎,提供了動力。

  30年前,臺海陰雲密布,同胞隔海相望,多少家庭妻離子散,音訊全無,長夜痛哭,留下刻骨銘心的傷痛和無法彌補的遺憾;30年後的今天,每年有900多萬人次往來兩岸,各領域各界別交流蓬勃發展,形式豐富多彩,不斷譜寫兩岸同胞來往的新故事、新篇章。有近38萬對兩岸同胞喜結良緣,步入婚姻殿堂。在大陸工作、生活的臺胞超過百萬。

  30年前,兩岸經濟幾無交匯,寄一封信、打一個電話都障礙重重,更不要說進行投資和貿易;30年後的今天,兩岸實現直接全面雙向“三通”,形成“一日生活圈”,年貿易額約1900億美元,大陸是臺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最大島外投資目的地,兩岸利益交融之深前所未有。

  30年前,我們不斷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進行事務性、經濟性商談,解決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1993年以來,受權協商團體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在達成和確認“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共舉行了12次會談,簽署27項協議,就兩岸諸多領域交流合作作出制度性安排,極大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

  更令人矚目的是,在兩岸交流蓬勃發展的進程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時任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2015年11月實現歷史性會面,就堅持“九二共識”、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積極共識。這次會面開啟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的先河,成為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在座很多朋友都是兩岸交流30年進程的親歷者、推動者和見證者,為兩岸交流披荊斬棘、築橋修路,付出了滿腔心血和艱辛,在此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你們、向所有為此作出貢獻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回顧兩岸交流所經歷的不平凡歷程,我們可以得到一些深刻的啟示:

  一是,血濃于水的親情和共同的歷史文化是兩岸同胞衝破藩籬、交流融合的不竭動力。兩岸本是一家人,我們的血脈流動著中華民族的血,我們的精神堅守著中華民族的魂,沒有什麼力量能把我們割裂開來。

  二是,大陸的改革開放為兩岸同胞擴大交流特別是臺灣同胞來大陸發展開闢了廣闊天地。大陸實行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為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創造了良好環境。30年來,一批又一批臺胞來大陸謀發展,“西進”“北上”“內移”,在故鄉的熱土上耕耘收穫。

  三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排除“臺獨”干擾破壞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統一是全體國民之福。”“統則強,分必亂”,這是一條歷史規律。3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臺獨”分裂,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為兩岸交流合作指引方向,保駕護航。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之“錨”。錨定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

  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夢想。振興中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是海內外中國人共同的目標。歷史告訴我們,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亂,是兩岸同胞之禍。臺灣的前途繫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繫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因為堅守這一信念,兩岸同胞持續奮鬥,創造出兩岸交流30年的豐碩成果。

  朋友們,

  兩岸交流走過30年,成果來之不易,凝聚著無數人的心血和付出,要倍加珍惜,並繼續努力,為兩岸同胞創造更多的福祉。遺憾的是,去年5月以來,臺灣民進黨當局雖然口口聲聲稱要“維持兩岸關係現狀”,卻一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致使兩岸聯繫和商談機制停擺,各領域交流合作遭到嚴重衝擊,兩岸同胞利益受到極大傷害。“臺獨”分裂勢力妄圖削弱、切割臺灣同大陸的政治、經濟和歷史文化聯繫、磨滅臺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其倒行逆施激起兩岸同胞的強烈憤慨,也更堅定了維護30年交流成果、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

  兩岸關係要排除干擾,繼續沿著正確的方向前行,就要把握好以下幾點:

  第一,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變不了的。是否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回避不了的必答題。無論臺灣哪個政黨、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同大陸的交往就不會存在障礙。“臺獨”分裂是沒有出路的。

  第二,持續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要繼續擴大和深化兩岸同胞交流合作,增進同胞的福祉和親情。我們願意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繼續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第三,弘揚中華文化,厚植共同的精神紐帶。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根”和“魂”,是共同的寶貴財富。作為龍的傳人,我們為擁有綿延五千年不間斷的中華文明感到自豪,更有責任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建設共同精神家園,實現心靈契合。“臺獨”分裂勢力企圖割斷兩岸同胞精神紐帶,挑起兩岸民眾和社會對立,必將遭到兩岸同胞唾棄。

  第四,共築中國夢,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宏偉目標。希望臺灣同胞同大陸同胞、港澳同胞一道,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的進程中,團結一致,相互扶持,緊密合作,共同創造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當我們迎來夢想實現的那一刻,當我們回顧在這個進程中發揮了什麼作用、作出了什麼貢獻時,我們能夠大聲說,我們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

  朋友們,

  香港特區政府、廣大香港同胞始終心繫祖國統一大業,關心、支援兩岸關係發展,在促進兩岸交流往來中,發揮了獨特優勢並作出了積極貢獻。第一張臺胞證是由香港中國旅行社簽發的;“九二共識”是基於兩會在香港進行的工作性會談達成的;30年來無數人員和貨物經由香港往返兩岸……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希望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一如既往地支援和參與兩岸交流,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