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在第23屆魯臺經貿洽談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7-09-01 18: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第23屆魯臺經貿洽談會9月1日上午在山東濰坊開幕,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並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最近一段時間,大陸多個省區市接連舉辦涉臺經貿活動。前天我參加了第十五屆贛臺會,今天又來到世界風箏之都濰坊,出席第23屆魯臺經貿洽談會。所到之處,看到臺灣工商界朋友踴躍參加,對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高度期待,感到十分欣慰。在此,我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對本屆魯臺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活動的兩岸嘉賓表示誠摯歡迎,也向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援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去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工商界朋友對此憂慮重重。我願借此機會再次重申,我們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我們將持續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我們鼓勵和支援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態度沒有改變。

  下面,我就新形勢下的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談幾點看法。

  一是要把握大陸發展態勢,堅定合作信心。大陸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速為6.9%,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上個月,國務院發佈了《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從進一步減少外資準入限制等五個方面提出22條政策舉措,提升外商投資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準,促進外資增長。今後五年,我們將進口商品8萬億美元,吸收外資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7500億美元。這將為全世界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廣泛的合作機會,也必將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拓展新領域,提升新水準,開闢更加光明的前景。希望廣大臺灣同胞能搭上大陸發展的快車。

  二是要契合當今經濟發展趨勢,注重合作創新。當今世界正處在一場極為深刻的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進程中,產業跨界融合,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不斷涌現。大陸積極順應這一趨勢,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動經濟發展的動力從主要依靠生產要素投入向創新驅動轉變,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兩岸企業界應加強合作,抓住機遇,在創新發展和產業變革中搶佔先機,共同提高兩岸產業競爭力和中華民族經濟的實力。

  三是要培育新力量,注入合作新動能。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需要不斷吸納新的動力和源泉。我們堅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鼓勵臺灣中小企業、基層農漁民、青年等更多的群體投身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增加受益面和獲得感。青年是民族的希望,也是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未來。我們對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予以特別的重視和關照,建立了53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基地和示範點,出臺20多項政策措施,為臺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好條件。我們希望臺灣工商界的朋友也多想些辦法,多創造些條件,多提供些機會和舞臺,熱情鼓勵臺灣青年投身兩岸經濟交流合作。

  四是要善盡社會責任,服務兩岸關係大局。過去30年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增進了兩岸同胞的福祉和親情,有力促進了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離不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兩岸特別是臺灣工商界朋友,要勇於承擔應盡的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表明我們的立場和態度。這不僅僅是為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更事關我們共同的未來,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希望臺灣工商界朋友擔起重任,敢為人先,積極作為,與我們一道,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增進同胞福祉親情凝心聚力,作出新的貢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山東是孔孟之鄉、禮儀之邦。改革開放以來,山東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在大陸各省區市中,2016年山東常住人口位居第二,接近1億;經濟總量位居第三,超過6.7萬億元人民幣。山東基礎設施完善,產業門類齊全,發展潛力巨大,是大陸最具競爭活力的省份之一。山東與臺灣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山東籍的臺胞人數眾多,魯臺合作具有紮實的基礎。

  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臺交流合作。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到現在,不管臺海形勢如何演變,每年堅持舉辦魯臺經貿交流治談會,至今已是23屆,在大陸舉辦的涉臺經貿活動中創造了一個記錄。山東的這份堅持和執著,結出了魯臺合作的豐碩成果,也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縮影和寫照,展示出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強大的生命力。希望魯臺會持續辦下去,越辦越好。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地支援魯臺不斷深化交流合作,併為此繼續作出努力。

  最後,祝本屆魯臺會圓滿成功,祝各位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