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在第十五屆贛臺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上的致辭

2017-08-30 16:2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第十五屆贛臺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8月30日上午在九江開幕,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並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鹿心社書記、劉奇省長,

  尊敬的江丙坤會長、王屏生會長、賴正鎰理事長、黃茂雄榮譽理事長,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九江,出席第十五屆贛臺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首先,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屆贛臺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2003年以來,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贛臺會成功舉辦15屆,達成諸多兩地合作項目和共識,成為大陸中部地區對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為促進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密切兩岸各界關係、增進民眾福祉作出了積極貢獻。本屆贛臺會以“創新引領、融合發展”為主題,契合兩岸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需求和民眾心聲,相信必將取得新的成果。

  今年是兩岸同胞打破隔絕狀態、開啟交流交往30週年。廣大臺商是兩岸交流合作的先行者,早在兩岸同胞隔絕狀態打破之前就突破重重障礙前來大陸投資興業。30年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始終走在兩岸各項交流合作的前列,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不斷發展壯大,遂致今天年貿易額近2000億美元、臺商對大陸投資累計超過650億美元的規模。兩岸經濟聯繫之密、利益交融之深,前所未有,對兩岸經濟社會發展都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這充分說明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大陸一直採取積極政策措施,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去年5月以來,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嚴重衝擊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此,我們多次表示,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將繼續推動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長期以來,大陸一直以優越的投資環境和條件,成為臺商投資的熱土。儘管當前國際經濟形勢出現了一些新變化,但大陸吸引臺商投資仍具有其他地方無法比擬的優勢。

  大陸經濟規模巨大,具有龐大的內需市場,2016年GDP達74.4萬億人民幣,居世界第二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3.2萬億人民幣。

  大陸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發展保持了穩中向好態勢。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長6.9%,增速位於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一些國際組織和機構紛紛上調大陸經濟增速。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戰略和“中國製造2025”的推進,將為臺資企業在大陸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

  大陸的政策環境不斷優化。各地積極支援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開拓內需市場,幫助臺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就在本月上旬,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從五個方面提出了促進外商投資的政策措施,對臺商和臺資企業也是一大利好。我們還出臺一系列具體措施,為臺灣同胞特別是年輕人在大陸就學、實習、就業、創業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好條件。

  臺商在大陸發展有很多優勢,而最大優勢是兩岸是一家人,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大陸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時刻把廣大臺灣同胞挂在心上,願意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我們真誠希望廣大臺灣同胞搭上大陸發展的快車,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江西是“長珠閩”的直接腹地,處於國家“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交匯點,區位優勢明顯,戰略平臺疊加,生態環境優良,發展勢頭強勁。長期以來,江西省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推動贛臺交流合作,大力開展對臺招商引資,切實為臺商、臺企排憂解難,依法保護臺商投資權益,贏得臺商的廣泛信賴和讚譽,江西也逐漸成為臺商投資興業和承接東部臺資企業轉移的新高地。希望廣大臺商抓住中部崛起等重大戰略實施的機遇,積極參與大陸“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在合作雙贏中實現企業自身的發展壯大。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江西在深化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最後,預祝第十五屆贛臺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