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在第二十屆京臺科技論壇上的致辭

2017-09-08 21:4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第二十屆京臺科技論壇上的致辭
張志軍
(2017年9月8日,北京)

尊敬的陳吉寧代市長,

尊敬的江丙坤理事長、胡志強副董事長、許勝雄理事長、葉惠青副市長,

尊敬的林毅夫教授、武維華院士,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興出席今天的論壇。在此,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第二十屆京臺科技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活動的兩岸嘉賓表示誠摯歡迎。

  今年是兩岸同胞打破隔絕狀態、開啟交流交往30週年。30年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交流從無到有,從少到多,不斷擴大深化,取得豐碩成果。廣大臺商不僅是兩岸交流30年進程的親歷者和見證者,更是先行者和推動者。30年來,他們以敢為人先和愛拼才會贏的精神,衝破種種阻撓,毅然決然來大陸投資興業,辛勤耕耘,不但收穫了自身事業的長足發展,也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同胞福祉親情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此,我要向你們、向所有為兩岸關係發展作出貢獻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去年5月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嚴重衝擊了兩岸關係,傷害了兩岸同胞的利益。臺灣工商界朋友對此憂心忡忡,也在思考兩岸關係應如何克服目前的困難,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對此,我幾天前在香港舉辦的“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上提出,兩岸關係要排除干擾,繼續沿著正確的方向前行,就要把握好幾點:一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臺獨”分裂;二是持續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三是弘揚中華文化,厚植共同的精神紐帶;四是共築中國夢,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希望臺灣工商界朋友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和勇氣,迎難而上、積極作為,為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全國臺企聯成立10週年的賀信中指出,自上世紀80年代海峽兩岸封閉的大門被打開後,祖國大陸日益成為臺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生活的熱土。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增進兩岸同胞福祉與親情,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我們願意首先同廣大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歡迎臺灣同胞來大陸投資興業。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體現了大陸明確、一貫的對臺大政方針和歡迎、支援臺灣同胞來大陸發展的政策主張。相信臺商朋友們已經注意到:

  ——我們在努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推動臺資企業在大陸享有更加公平的待遇。上個月,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進一步減少外資準入限制等五個方面共22條政策舉措,將幫助臺資企業與內地企業享有基本同等的待遇。在福建等11個省市設立的自貿試驗區在持續加大對外開放力度,特別是福建自貿試驗區正努力開展對臺合作先行先試,深化閩臺交流合作。

  ——我們在持續打造更多合作平臺,幫助臺資企業拓展新的發展領域。在江蘇宿遷啟動“臺商走電商”,支援臺資企業利用電子商務平臺,搭乘通往大陸廣闊內銷市場的直通快車。積極幫助臺資企業利用中歐班列,把商品銷售到中亞和歐洲,拓展海外市場。多次組織東部沿海臺資企業到中西部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考察,發掘商機。現正推動廣西、四川等地建立與“一帶一路”建設緊密相關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打造新的臺資集聚地。

  ——我們在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準,協助臺資企業提升競爭力。在稅收方面出臺優惠政策,支援科技型中小臺資企業加強產品研發、加快技術升級,幫助臺資企業降低經營成本。支援優質臺企在大陸上市直接融資,加強政策輔導,鼓勵兩岸商業金融機構為臺資企業提供融資,千方百計緩解臺資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加大支援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力度,實施一系列鼓勵政策,舉辦各種創客活動、招聘活動,為臺商臺胞在大陸發展注入新動力。

  今年上半年,大陸經濟增速達6.9%,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可以說,大陸的市場規模和發展潛力是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比擬、不能取代的。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帶一路”建設等持續推進,大陸的市場需求和發展空間還將進一步拓展。同時,各級政府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為大陸臺資企業擴大投資、持續發展提供政策指導和熱心服務。今天,大陸依然是臺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生活的熱土,希望廣大臺商朋友堅定信心,繼續紮根大陸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北京與臺灣經濟合作開展起步較早,京臺科技論壇這一合作平臺已經走過了20個年頭,既是北京對臺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現,也是兩岸各界大交流大合作的一個縮影。北京是歷史文化名城,正在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著力打造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本屆論壇以“融合發展、共同繁榮”為主題,探討促進京臺兩地在諸多領域的合作,一定會給京臺兩地交流合作和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願各位臺商朋友通過京臺科技論壇這一平臺,獲得更多商機,取得更好發展。

  最後,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興旺、生活幸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