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交流繼續向前發展的趨勢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

2017-09-13 16:5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針對記者關於兩岸開啟交流30週年的相關問題,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9月1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早在1979年,大陸方面就首先倡導開啟兩岸交流。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呼籲儘快實施通郵通航,同胞直接接觸,探親訪友,參觀交流。經過兩岸同胞的不懈努力,到1987年,兩岸長期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交流往來的大門由此打開。30年來,兩岸交流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間接到直接、從單向到雙向,不斷擴大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局面,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社會聯繫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了深厚基礎、提供了強勁動力。

  安峰山指出,兩岸交流30年成果來之不易,凝聚著兩岸無數同胞的心血和付出,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珍惜和維護。去年5月以來,儘管臺灣局勢和兩岸關係形勢出現複雜變化,但我們仍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相信,兩岸交流繼續向前發展的趨勢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

  安峰山還介紹說,在兩岸開啟交流30週年之際,各地各部門以不同的方式舉辦紀念活動,9月5日,香港舉辦了“兩岸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9月20日,將在江蘇昆山舉辦旨在回顧蘇臺交流合作30週年的“兩岸情?一家親”主題晚會暨2017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等。據了解,北京、上海一些學術機構10月還將舉辦以兩岸交流、兩岸關係30週年為主題的紀念研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