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在第十三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暨第十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上的致辭

2017-09-15 17:2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第十三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暨第十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主任、國務院臺辦主任 張志軍

  (2017年9月15日,廣西南寧)

尊敬的彭清華書記、陳武主席,

尊敬的郝龍斌副主席、王屏生會長,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綠城南寧,出席第十三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暨第十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此次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廣西一直高度重視兩岸關係,積極開展對臺交流合作。2005年以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關心下,廣西傾心打造桂臺交流合作平臺,先後成功舉辦了12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和9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有力推動了桂臺各項交流合作,增進了同胞福祉和親情,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兩項論壇也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今天,兩岸同胞歡聚一堂,共商深化桂臺經貿合作大計,對於新形勢下繼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很有意義。

  今年是兩岸同胞衝破封閉大門、開啟交流交往30週年。30年篳路藍縷,風雨兼程,一往無前,兩岸關係取得歷史性進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碩果纍纍。30年前,兩岸全年貿易額僅5000萬美元,不抵今天3個小時的貿易額。大陸早已成為臺灣最大的出口市場、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最大的島外投資目的地。在大陸居住生活的臺灣同胞超過百萬。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有力促進了兩岸經濟發展和利益交融。

  今天,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已站在新的起點上。大陸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良好態勢,經濟和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可持續發展的新動能穩步積聚,市場規模和發展潛力持續展現。這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尤其是臺商在大陸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和難得機遇。大陸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努力為臺資企業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上個月,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進一步減少外資準入限制等22條政策措施,促進臺資企業與大陸企業享有基本同等待遇。我們設立的11個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大了對臺資的開放。

  大陸的發展是廣大臺灣同胞的歷史性機遇,我們願意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攜手建設兩岸共同家園。在此,我想就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出幾點意見。

  一是要不斷拓展合作空間。大陸中西部地區自然資源豐富,生產要素優勢明顯,市場廣闊,發展潛力巨大,是兩岸經濟合作的新天地。這次國臺辦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商務部聯合批復同意在廣西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就是要為臺商到中西部地區發展搭建新的平臺,創造更好的條件,相信一定會受到廣大臺商熱烈歡迎。

  二是要繼續深化合作內涵。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提升中華民族經濟的實力,需要加強兩岸經濟界和產業界的交流溝通,推進經濟和產業合作,共同研發新技術,打造新品牌,開拓新市場,形成兩岸融合發展的產業鏈和互利共贏的格局。

  三是要著力擴大合作參與面。要採取切實措施支援和鼓勵臺灣中小企業、基層農漁民等更多地參與到兩岸交流合作中來,分享經濟合作的紅利,擴大其受益面和獲得感,不斷為兩岸交流合作注入動力。我們將繼續出臺措施,為臺灣同胞尤其是年輕人到大陸就學實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四是要精心維護合作環境。兩岸經濟合作順利開展,離不開良好的兩岸關係大環境。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工商界朋友們,堅定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排除一切干擾和阻撓,為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血濃于水的親情和共同的歷史文化是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然而“臺獨”分裂勢力卻處心積慮,變換手法,企圖撕裂和割斷。兩岸同胞在推進經濟交流合作的同時,要對“臺獨”勢力的“去中國化”行徑保持警惕並堅決抵制。要積極開展社會文化領域交流,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增強中華文化自信、中華民族自信,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廣西沿海沿邊沿江,地處華南經濟圈、西南經濟圈和東盟經濟圈的交匯點,區位優勢獨特,自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美,各項優惠政策疊加。當前廣西正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的新戰略支點、“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蘊含著無數的發展機遇。希望廣大臺商能夠抓住機遇,在這片熱土上實現更大發展。

  最後,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