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2017-10-24 16:5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2017年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並一致通過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提出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決定這一修正案自通過之日起生效。

  大會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大會一致同意,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大會要求全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大會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大會同意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道寫入黨章,這有利於全黨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大會強調,全黨同志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黨歷經艱辛開創的這條道路、這個理論體系、這個制度、這個文化,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大會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大會同意在黨章中明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宏偉目標。

  大會認為,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論斷,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的客觀實際,是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長遠戰略的重要依據。黨章據此作出相應修改,為我們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階段性特徵、更好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重要指引。

  大會認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反映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發展理念、戰略佈局、戰略目標。把促進國民經濟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等內容寫入黨章,有利於推動全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科學判斷和戰略部署上來,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不斷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

  大會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大會同意把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等內容寫入黨章。作出這些充實,對全黨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會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就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民族團結、“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觀點,為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維護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推進祖國統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指明瞭方向。大會同意,把中國共產黨堅持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切實保證人民解放軍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寫入黨章。充實這些內容,有利於加強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準,有利於加強民族團結,有利於提高我國開放型經濟水準。

  大會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紮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加強黨的建設方面進行了全方位探索,取得了許多成功經驗和重大成果,必須及時體現到黨章中,使之轉化為全黨共同意志和共同遵循。大會同意,把黨的十九大確立的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等要求寫入黨章,把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等內容寫入黨章,把堅持從嚴管黨治黨作為黨的建設必須堅決實現的基本要求之一寫入黨章。充實這些內容,使黨的建設目標更加清晰、佈局更加完善,有利於全黨以更加科學的思路、更加有效的舉措推進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永葆黨的生機活力。

  大會認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大會同意把這一重大政治原則寫入黨章,這有利於增強全黨黨的意識,實現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證。

  大會認為,總結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成功經驗,並同總綱部分修改相銜接,對黨章部分條文作適當修改十分必要。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勇於揭露和糾正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是廣大黨員應盡的義務;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是發展黨員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實現巡視全覆蓋,開展中央單位巡視、市縣巡察,是巡視工作實踐經驗的總結,必須加以堅持和發展;明確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明確中央軍事委員會負責軍隊中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反映了軍隊改革後的中央軍委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的現實需要;調整黨的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期限,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明確國有企業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增寫社會組織中黨的基層組織的功能定位和職責任務,明確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中黨的基層組織的職責,明確黨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充實幹部選拔條件和要求,調整和充實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部分的相關內容,等等,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成果的集中反映。把這些內容寫入黨章,有利於全黨把握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有利於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大會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繼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