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在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2017-11-24 14:5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張志軍

(2017年11月24日)

尊敬的陳吉寧代市長,

尊敬的蔡衍明董事長、胡志強副董事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臺灣旺中媒體集團協辦的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本屆峰會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兩岸媒體界的首場重要交流活動,又逢兩岸新聞交流開啟30週年之際。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峰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向與會的兩岸媒體界人士特別是遠道而來的臺灣朋友致以誠摯的問候。

  剛才,俞正聲主席親切會見了峰會代表,併發表了重要講話,闡述了中共十九大確定的對臺大政方針,對兩岸媒體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給予肯定,對大家提出鼓勵和期勉。俞主席的講話情真意切、內涵豐富,值得我們深入思考和領會。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上個月勝利閉幕的中共十九大,莊嚴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極大地激發了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熱情和幹勁。

  十九大報告在深刻總結過去五年對臺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對推進新時代對臺工作、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統一作了深入闡述,體現了中共中央對臺大政方針一以貫之的連續性、與時俱進的創新性、開拓進取的前瞻性,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新理念新主張新要求,構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概括起來就是“六個一”:

  一個根本目標,也就是“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縱觀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綿長歷史,國家統一始終是主流。維護統一、反對分裂是世世代代中華兒女極為珍視的價值和目標。當年,面對中國四分五裂的悲慘狀況,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曾經講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如今,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兩岸同胞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有條件、更有辦法化解心結、消除隔閡、增進福祉、融洽感情、凝聚認同,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攜手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貢獻力量。

  一條基本方針,也就是“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將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作出充分照顧臺灣同胞利益的安排。

  一項主要任務,也就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2008年後,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經濟、文化、社會聯繫達到60多年來最密切的水準,兩岸領導人實現了歷史性會晤。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決不允許被破壞,發展方向決不允許被逆轉。隨著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我們更有信心和能力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更多成果造福兩岸同胞,增強對共同未來的信心,為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創造和積累條件。

  一項基本原則,也就是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基礎,都是在一定的基礎上存在和發展的。沒有一個中國原則,就沒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客觀事實和現狀的共同確認,是兩岸雙方授權認可的,不是哪一黨哪一派的專利。臺灣任何政黨、任何團體,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與其對話、交流。這也是破解當前兩岸政治關係僵局的“不二法門”。

  一條清晰紅線,也就是“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這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也是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根本要求。當前,島內“臺獨”分裂勢力在文化、教育等領域不斷推行“去中國化”活動,鼓噪“臺獨修憲”。我們要高度警惕,堅決反對和遏制。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任何“臺獨”分裂行徑都難逃失敗的下場。

  一個重要理念,也就是“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將繼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我們將繼續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拉緊精神紐帶,加深情感交融,促進心靈契合。希望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能夠搭上大陸發展快車,收穫更多親情福祉,使“兩岸一家親”理念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回顧歷史,兩岸曾長期隔絕、音訊不通、來往中斷,造成骨肉同胞分離,給無數家庭留下創痛。1987年,在大陸和平統一政策感召和兩岸同胞不懈努力下,兩岸封閉的大門終被推開。在兩岸民間交流開啟之初,兩岸新聞界順應民意,勇於破冰,率先開展採訪和交流,為兩岸打破封閉隔絕狀態作出了重要貢獻。30年來,兩岸新聞交流渠道逐漸拓寬,內容不斷豐富,形式日益多樣。兩岸媒體在人員往來、交流互訪、稿件互換、供稿供版、聯合採訪、合作拍片、節目落地、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取得顯著成效和積極成果。30年來,兩岸新聞媒體在及時傳播兩岸資訊、增進兩岸同胞相互理解、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此,我向在座各位,並通過你們向所有為兩岸新聞交流付出辛勞,為促進兩岸關係改善發展作出貢獻的媒體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形勢下,希望兩岸媒體繼續發揮社會公器作用,堅持勇於擔當為民發聲的精神,多從正面善意角度傳播兩岸資訊,多做聚同化異擴大共識的工作,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己任,堅決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大力倡導“兩岸一家親”,合聲講好兩岸故事,積極弘揚中華文化,拉近同胞心靈距離,為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激勵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後,祝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取得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和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幸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