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發表2018年新年賀詞

2017-12-31 08: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8年新年來臨之際,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在2018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題為《砥礪奮進 共濟世業》的新年賀詞,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向臺灣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

砥礪奮進 共濟世業

——2018年新年賀詞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 陳德銘

  天開淑景,萬里同風。值此2018年新年來臨,我謹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向親愛的2300萬台灣同胞,向所有心繫兩岸關係的朋友們,致以衷心祝福與誠摯問候。

  回首一年來,因臺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遭遇波折,交流合作氛圍深受影響。但大陸方面守一個中國原則之正,展增進同胞福祉之忱,盡維護臺海穩定之力,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今天的中華民族,猶如紅日躍升,其道大光,進取步伐剛健有力,宏偉藍圖催人奮進,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13億中國人民的雄心與抱負,也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光榮與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闡述了一系列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新理念新主張新要求,提出了新時期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措施,指明瞭今後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未來兩岸關係和島內政局還面臨很多變數,但如果站在歷史巔峰,瞻高視遠,大的趨勢是清晰的,總的前途是篤定的。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因應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諸多風險,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在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過去一年,因“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會協商聯繫機制暫時中斷,但海協會各項工作並沒有躑躅不前、蹉跎無為。在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領導下,我們始終圍繞對臺工作中心任務,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積極推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我們秉持服務精神,貼近臺灣同胞實際需求,為他們分享大陸發展成果提供機會;我們情係兩岸民眾,妥善處理各類突發事件和急難救助事項,維護兩岸同胞權益;我們不斷創新方式,廣泛聯繫臺灣社會各階層人士,充分發揮自身特色助力兩岸交流;我們加強統籌協調,充分調動海協會各行業理事的熱忱,為兩岸關係發展獻計獻策。我們深感臺灣同胞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熱情、期盼與希冀,促進兩岸同胞共同維護臺海和平、謀求合作發展、攜手打造美麗家園、共同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協會全體同仁努力工作的方向和目標。未來不管島內政局如何演進,臺海情勢如何變幻,我們仍將信念不變、誠意不減、功能不弱、努力不懈,恪盡職守,服務人民。

  回眸60多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跌宕起伏,審視30多年來兩岸交流歷程的風起雲湧,深感兩岸關係就像一條綿長大河,始於涓涓,成其浩蕩,或平緩或湍急,或寬廣或狹險,但千回百轉,終歸大海。時代律動波瀾壯闊,復興鐘聲江山迴響,歷史從來只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我堅信,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必將迎來激濁揚清、曙光重耀的一天,和平發展必將在新的歷史起點開拓新的前景,奏響新時期團結兩岸同胞共同奮鬥的主旋律,堅定指向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明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