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31條惠及臺胞措施”落實工作繼續取得積極進展

2018-04-11 18:1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4月11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的最新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在3月28日新聞發佈會上,我們已就“31條惠及臺胞措施”發佈實施1個月的落實情況作了介紹。連日來,各地各部門繼續加大力度推進31條措施的落實工作。新的進展有:在文化交流方面,有關部門正在積極研究將臺灣同胞納入文化領域獎項評選範圍的具體實施辦法。在金融方面,中國銀行業協會臺資銀行工作委員會、國家開發銀行和大陸臺資銀行等單位加強合作,目前已有2個銀團貸款試點項目成功落地,落地項目金額6.3億元人民幣,臺資銀行參與額度共計5500萬元人民幣。在社會交流方面,福建、江蘇、山東等省正在開展臺灣同胞參評當地勞動模範的工作,有的已經產生獲獎人選,將按評選程式進行公示。

  馬曉光表示,浙江省溫州市已為臺企臺胞落實同等待遇24條,包括臺灣相關機構和人員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享受與大陸機構和人員同等政策,對臺灣智慧財產權在大陸轉化予以保護和激勵;支援臺資企業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相關項目可直接與行業主管部門洽商合作等。

  馬曉光介紹說,福建省廈門市4月10日正式頒布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廈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廈臺經濟交流合作、社會文化交流合作、臺胞在廈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居住生活等五個方面推出了60條具體措施。這60條措施中“31條措施”內容已完全在廈門落地,同時,結合廈門實際,增加了超出“31條措施”的新內容,既涵蓋臺灣同胞在廈門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居住、生活、就醫、交通等方面的同等待遇,也涉及臺資企業在行業準入開放、產業標準共存、資金扶持等方面的各項優惠政策,從更大範圍、更多層面為臺胞在廈生活提供便利,為臺企在廈更好更快發展創造條件。大家可能已經注意到了,4月10日下午廈門市有關方面已經召開媒體通氣會,作了詳細介紹,具體條文可向廈門市政府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