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博鰲論壇國臺辦招待午宴上的致辭

2018-04-11 18:3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劉結一主任在博鰲論壇國臺辦招待午宴上的致辭

  (2018年4月11日中午)

尊敬的蕭萬長榮譽董事長、錢復最高顧問、詹火生董事長,

尊敬的陳德銘會長,

各位臺灣企業家朋友:

  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相聚博鰲,聚焦兩岸同胞交流合作,很有意義。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前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各位臺灣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以來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海峽兩岸各界表示衷心感謝!

  昨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講,深刻總結祖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的輝煌成就和對人類和平發展事業的重大貢獻,深刻闡釋各國人民攜手共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的理念,鄭重宣示新時代全體中國人民的使命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宣佈四大方面擴大開放重大舉措,為各方合作共贏創造了新的重要機遇。我們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努力為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能量,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昨天親切會見大家並語重心長地指出,在中國改革開放浪潮中,兩岸同胞砥礪前行、同舟共濟。祖國大陸的發展,功勞簿上要記上我們臺胞臺企的一筆。兩岸的前景一定是很光明的,雖然會歷經一些風雨坎坷,這些都不足為懼。我們就是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這樣兩岸的路會越走越寬,前景會非常好。我們應該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演講和對大家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我們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完善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經濟發展品質。我們深入實施創新發展戰略,落實完善創新激勵政策,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我們繼續拓展全面開放新格局,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這是充滿希望的新時代,必然為廣大臺灣企業和臺灣同胞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為兩岸經濟合作開闢更廣闊空間,提供更強勁動力。

  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共用機遇、共謀發展、共創輝煌是應有之義。最近,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31個部門出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這是我們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為廣大臺胞臺商辦實事、辦好事的具體舉措。這些惠及廣大臺灣同胞的措施正在加緊落實,許多措施已經到位,廣大臺資企業和臺灣同胞已經並將會有更多切實的獲得感。

  各位朋友,

  當前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我們繼續堅決貫徹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體現這一原則的“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我們將繼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只要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合作,就一定能共同做大做強中華民族經濟,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各位朋友都是臺灣工商界知名人士,多年來為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貢獻。希望大家把握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繼續發揮積極影響,為促進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新貢獻。

  讓我們共同舉杯,為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各位身體健康、事業興隆、家庭幸福,乾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