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全國臺企聯政策說明會上的講話

2018-05-16 18:08 來源:台灣網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全國臺企聯政策說明會上發表講話。

 

劉結一主任在全國臺企聯政策說明會上的講話

(2018516


尊敬的王屏生會長,張文潭監事長,

張漢文、郭山輝、丁鯤華榮譽會長,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3個月前,我應邀出席全國臺企聯新春座談會,今天再次與大家見面,的確倍感親切。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全國臺企聯成立11週年表示熱烈祝賀。

  全國臺企聯成立以來,始終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臺獨”,團結帶領廣大臺商為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得到兩岸同胞的普遍認可。去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臺企聯成立10週年,勉勵臺企聯再接再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廣泛團結臺灣同胞,共同開拓進取,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博鰲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時表示,在大陸改革開放浪潮中,兩岸同胞砥礪前行、同舟共濟。祖國大陸的發展,功勞簿上要記上臺胞臺企的一筆。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兩岸的路會越走越寬,前景會非常好。我們應該共同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度肯定了臺企聯和廣大臺商臺企為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作出的重要貢獻,也提出了兩岸共推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殷切期望。

  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我們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為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更好的條件,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今年2月發佈實施的31條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措施已經產生實效,很快將全部落實到位。上海、福建、廣東、浙江、江蘇等臺企臺胞聚集的重點省市已經或正在採取進一步惠及臺胞的行動。最近,多家臺企參與“中國製造2025”項目、多位臺胞獲評省級勞動模範和“三八紅旗手”。部分省市正在進一步探索實行臺胞臺企同城待遇措施。我們推進兩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步伐不會停息,一些地區和領域在提供同等待遇方面先行先試會有新進展,在推動兩岸產業共同發展方面會有新實效,臺灣同胞在大陸發展的機遇會更大,天地會更廣闊。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實現更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鄭重宣佈,我們將在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カ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四個方面推出重大舉措,並儘快付諸實施。祖國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帶來廣闊空間、巨大機遇,廣大臺商臺企可以率先分享,“近水樓臺先得月”。希望廣大臺商臺胞增進對祖國大陸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戰略的了解,搶抓新機遇,實現更大、更好發展。

  40年來,廣大臺商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先行者、兩岸交流合作的實踐者,也是兩岸和平紅利的獲益者。你們投身兩岸交流合作、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僅實現了自身價值,也是為廣大臺灣同胞的福祉打拼,更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相信大家通過切身經歷都能深刻體會到,兩岸關係走近走好,臺灣的前途才會好,臺商臺企才能發展得更好。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一個中國原則。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廣大臺商應當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是從根本上維護廣大臺灣同胞的利益,為廣大臺灣同胞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前,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臺獨”,阻擾限制兩岸交流合作。極少數“臺獨”分子蓄意製造兩岸對立敵意,企圖推動“奧運正名公投”“獨立公投”等等。這些圖謀和行徑危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破壞臺海地區和平穩定,損害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廣大臺灣同胞、臺商臺企的切身利益。隨著“九合一”選舉臨近,此類圖謀和行徑還會變本加厲。希望廣大臺商朋友對此高度警惕,堅決反對。希望大家共擔民族大義,以實際行動讓廣大臺胞認清“臺獨”分子害臺的本質,認清這些人是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破壞者、兩岸和平發展和交流合作的麻煩製造者;以實際行動壯大島內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政治力量。

  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通的一家人,我們的前途和命運緊密相連。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要凝聚兩岸同胞的力量和智慧,持續擴大兩岸同胞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