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臺當局將“華僑”改“僑民”是“去中國化”

2018-05-30 17:2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5月30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臺當局有關部門已經將相關行政規定用詞“華僑”改成了“僑民”,並且聲稱這是以相對中性的字眼來包容“華族”“臺僑”等名詞。有輿論質疑,相較于大陸一直致力於海外護僑,民進黨當局卻對海外華僑搞這種小動作,是“去中國化”的又一鐵證。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應詢表示,華僑就是華僑,民進黨當局操弄所謂的“改名”,實際上是在搞“去中國化”,他們走到了華僑的對立面。這種做法既改變不了華僑的中華民族屬性,也不會得到廣大華僑的認同。

  安峰山表示,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骨肉兄弟。長期以來,維護臺灣同胞包括來自臺灣地區的華僑在海外的正當權益,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一貫的做法,也得到了臺灣同胞的高度肯定和讚揚。我們的有關機構將繼續加強同海外臺胞華僑的聯繫,在危急關頭為他們遮風擋雨、排憂解難,幫他們解決實際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