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關係能否撥雲見日關鍵看民進黨當局對待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的態度

2018-06-13 17:3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6月13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現在東亞局勢、朝鮮半島出現和平曙光,反而是臺海局勢逐漸升溫,大陸是否期待下一次兩岸領導人會面可以讓兩岸關係撥雲見日?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外交部已經就朝美首腦會談表明瞭中國政府的立場和態度。臺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與朝美關係性質截然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實現了歷史性會晤,彰顯了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但民進黨當局上臺以後,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兩岸關係是否能夠撥雲見日,關鍵要看民進黨當局對待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的態度。儘早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就能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