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介紹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新進展

2018-06-27 16:0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6月2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請發言人介紹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取得的新進展。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介紹說,“31條惠及臺胞措施”發佈實施以來,各地各部門一直在緊鑼密鼓加緊推動落實,很多省市都因地制宜出臺了落地細則,包括上海市的“55條”,福建省的“66條”,廈門市的“60條”等等。其中不少措施已經產生實效。這裡,我再向大家介紹幾例新進展。

  一是各省市繼續推出升級版措施。6月19日,寧波市發佈實施《關於進一步深化甬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括支援臺胞投資、促進與臺貿易及社會文化交流合作、便利臺胞在當地學習實習就業創業以及居住生活等方面,共80條具體措施。在支援臺灣同胞投資、積極促進與臺貿易方面,明確臺企可全面享受寧波各類產業扶持政策;鼓勵臺資企業在大陸主機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上市,在新三板和寧波股權交易中心掛牌;寧波口岸採取“一站式檢驗檢疫”“綠色通道”等便利化措施。在金融服務方面,明確允許臺資企業通過貸款、發行債券等形式從境外融入資金,在寧波出口加工區設立的臺資企業可賦予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在就業創業方面,臺灣各類人才來寧波就業創業同等享受當地人才引進、培養和服務保障政策待遇;符合條件的臺灣地區律師事務所可在寧波設立代表機構;寧波每年為臺灣同胞提供不少於1000個就業崗位。在生活待遇方面,臺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享受市民待遇;在寧波臺胞及其家屬享有與寧波居民同等就醫待遇;各級公共文化場館免費向臺灣同胞開放,等等。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省市正在結合當地臺企臺胞實際需求,加緊制定當地落實“31條措施”的具體實施意見,預計近期就將陸續出臺。

  二是支援臺灣團體和人士參與大陸在海外舉辦的文化藝術活動。5月至6月,中華文化聯誼會在馬德里中國文化中心、馬爾他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中國文創產品展示周”展覽,兩岸文創機構和藝術家共同參展,展示了兩岸文創產業的創新成果,這是推動兩岸同胞在海外攜手弘揚中華文化的一個積極舉措。

  三是進一步推進落實臺胞享受同等待遇。6月14日,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宣佈,根據“31條措施”的相關內容,今年第29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將臺灣地區演員納入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獎評選範圍,與大陸演員具有同等參評資格。6月21日,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公佈了2018年國家社科基金年度項目和青年項目立項結果。在大陸工作的符合申報條件的臺灣研究人員申報課題157項,經評審立項58項,這些課題主要集中在歷史學、社會學、民族問題、新聞學和語言學等領域。

  四是為臺胞提供更多就職就業崗位。6月15日,福建省臺辦、教育廳、中國海峽人才市場聯合舉辦福建省臺灣教師專場對接會。65所在閩高校發佈引進臺灣教師崗位需求536個,現場洽談臺灣博士337人次,收到求職簡歷260份。其中68名臺灣博士受邀參加了考察面試,47人通過面試,近期將與相關高校簽訂入職協議。

  馬曉光表示,今後,我們推動兩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步伐不會停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真誠善意不會改變。接下來,一些地區和領域在提供同等待遇方面先行先試會有新進展,在推動兩岸產業共同發展方面會有新突破,臺灣同胞在大陸發展的機遇會更大,天地會更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