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第十一屆津臺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8-07-05 17:1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劉結一主任在第十一屆津臺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8年7月5日)

尊敬的李鴻忠書記、張國清市長,

尊敬的郝龍斌副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第11屆津臺投資合作洽談會暨2018年天津·臺灣商品博覽會開幕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來賓特別是臺灣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2008年首次舉辦以來,津臺會規模不斷擴大,內容不斷充實,影響不斷提升,成效日益顯著,成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品牌活動。本屆津臺會具有鮮明特色。一是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規劃。京津冀臺四地企業家峰會、知名品牌發展對接會、人才交流研討會、大健康創新科技研討會等系列活動,為臺胞臺企用好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搭建了多領域平臺。二是銳意創新,先行先試,釋放制度紅利。本屆津臺會將展示天津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建設濱海新區配套改革試驗區等多項政策疊加優勢,推進京津冀一體化通關等創新政策,為兩岸企業合作發展拓寬通道,為兩岸產業融合發展創造條件。

  本屆津臺會的兩大特色,正是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生動體現。海峽兩岸是利益相關、命運相通的共同體,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骨肉相親的一家人,理應攜手發展、融合發展,共謀民族復興。近年來,我們持續推出大量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今年2月出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逐步為臺胞臺企提供與大陸同胞、大陸企業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讓臺灣同胞在祖國大陸的廣闊天地實現更好的發展。

  在全面落實“31條措施”的同時,不少省市結合本地區實際,發佈進一步惠及臺灣同胞的具體措施。比如上海推出55條、福建推出66條、廈門推出60條、寧波推出80條措施等。天津市剛剛公佈了52條措施,圍繞津臺經濟合作、社會文化交流、臺胞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和在津生活配套推出實施細則,確保對臺惠民措施儘快落實到位。“31條措施”發佈4個多月以來,許多臺胞拿到就業證、准考證、資格證、市民證、老年證、獎學金、榮譽稱號等,許多臺企獲得營業許可、稅收減免、資金補貼等,他們深深感受到同等待遇、同城待遇的親情、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充滿機遇的發展空間。中央臺辦將同各地區各部門一道,為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加強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繼續努力。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4月在博鰲宣佈,我們將在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四個方面推出重大舉措,並儘快付諸實施。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世界最大市場和第二大經濟體,將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開放、更可持續的發展。這為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為臺胞臺企融入祖國大陸發展展現出空前機遇和前景。

  兩岸關係好,臺胞臺企才會好,臺灣才會有前途。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當前,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行“去中國化”“漸進臺獨”活動,蓄意阻撓兩岸同胞交流合作,在危險的道路上越滑越遠。這些圖謀和行徑嚴重危害兩岸關係,直接威脅臺海地區和平穩定,損害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廣大臺胞的切身利益,是不可能得逞的。兩岸同胞要共擔民族大義,以實際行動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努力。

  津臺會也是推動兩岸青年交流的平臺。青年代表著未來。近期島內民調顯示,臺灣300多萬青年中,約60%願意來大陸發展。今年報考南開大學等大陸知名高校的臺灣高中畢業生數倍于往年,暑期還將有成千上萬的臺灣青年要來大陸實習,臺灣青年選擇到大陸就業創業更是蔚然成風。我們歡迎臺灣年輕人到祖國大陸來追逐夢想、實現夢想,將繼續為他們多創造條件,幫助他們路走得更順,夢圓得更美。希望兩岸青年多交流、多合作,共用事業發展的成功,共同傳承中華文化,攜手創造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未來。

  天津是全國改革開放先行區、金融創新示範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先進製造業研發基地,處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支點和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重要節點,區位優勢明顯,發展空間廣闊。天津市委市政府歷來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援津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隨著“31條措施”和天津市“52條措施”不斷落實執行,來津發展的臺胞臺企必將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擁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津臺兩地不斷擴大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

  預祝第11屆津臺會暨2018年臺博會圓滿成功,祝各位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