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在杭州舉行

2018-07-08 17: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杭州7月8日電(記者方列)由臺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與大陸有關民間團體共同舉辦的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8日在杭州舉行。

  此次論壇以“攜手共創新時代”為主題,為兩岸青年搭建交流平臺。主論壇上,8位兩岸嘉賓圍繞兩岸青年與新的時代、青年發展的願景與路徑等作了主旨演講。500多位兩岸青年參加論壇活動,並將在論壇結束後分組赴嘉興、湖州、紹興等地參訪交流。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在致辭仲介紹了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和對臺交流合作的情況,指出浙江已成為大陸與臺灣往來交流最為廣泛的省份之一,近年來為推動浙臺青年的交流交往做了大量工作。

  車俊還宣佈,《浙江省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實施意見》已制定並於當日起正式實施。該意見共76條,核心思想是臺胞臺商與浙江居民的同等待遇應享盡享,臺資企業享受該省扶持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政策的“雙靠待遇”應靠盡靠,可以先行先試的應做盡做,願與臺灣同胞共用浙江發展大平臺和良好機遇。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辭中強調,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充分說明,臺灣同胞的福祉,特別是青年一代的發展,與兩岸關係息息相關。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有前途。兩岸關係改善發展,進而實現統一,臺灣才會有廣闊發展空間,臺灣青年一代也才會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機遇和舞臺。

  劉結一表示,兩岸青年是與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要以“家國天下”為己任,共同承擔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者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貢獻者。希望兩岸青年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在致辭中表示,未來“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臺灣同胞的融合與參與,離不開兩岸青年的相互理解與真誠合作。她期許兩岸青年致力於推動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希望兩岸青年接受時代的考驗,攜手共創新時代。